2018年河南CPI涨幅够“2”了 《河南经济蓝皮书(2019)》正式发布

2019年06月29日08: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瞧

  2018年中原经济区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出炉,郑州排名第一;2018年河南CPI同比上涨2.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居中部六省首位;预计2019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0%左右……这是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6月28日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河南经济蓝皮书(2019)》发布会上获悉的。

  在发布会上,2018年中原经济区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结果出炉。

  “基于2018年中原经济区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在采集权威、可靠的统计数据的基础上,我们利用模型进行计算,从而得到2018年中原经济区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排名结果。”河南省社科院课题组负责人表示,从总排名来看,郑州市和往年一样,以总分92分的绝对优势,排在中原经济区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的第一位。洛阳总得分为56.41,紧随郑州之后,排在中原经济区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的第二位。紧随其后的许昌市(46.56分)、焦作市(45.05分)、邯郸市(44.59分)、蚌埠市、新乡市、聊城市、南阳市、菏泽市等也都是过往在中原经济区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中排名比较靠前的城市。总体来讲,这些城市的经济规模、产业结构、居民收入、基础设施等方面在中原经济区都属于比较好的城市。

  据介绍,2018年河南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居中部六省首位(中部六省CPI由高到低依次是河南2.3%、江西2.1%、湖南2.0%、安徽2.0%、湖北1.9%和山西1.8%)。波动幅度方面,河南CPI涨幅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中部六省中,河南CPI涨幅同比提高最多。

  “2018年河南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尤其服务业占比不断提高,服务消费带动CPI涨幅显著。同时,老百姓饮食结构有所调整,牛羊肉、水果、蔬菜等食品消费规模增大,烟酒类消费价格上涨,共同推动CPI上涨。”河南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崔理想在受访时表示。

  据课题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2017年河南CPI涨幅均低于2.0%,处于“1时代”,而2018年CPI涨幅达到2.3%,进入“2时代”。

  预计2019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0%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

  (注:中原经济区是以郑汴洛都市区为核心、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涵盖河南全省延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区域,涵盖了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和山西的30个省辖市和3个区、县,覆盖面积约29万平方千米)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