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钢铁侠” “小蜘蛛”长大了

2019年06月29日09: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6月28日,好莱坞特效大片《蜘蛛侠:英雄远征》在内地正式上映,这是漫威宇宙“无限传奇阶段”的真正完结篇。在官方看来,它不仅开启了全新的蜘蛛侠世界,也展现了初代“复仇者联盟”成员落幕后的世界新格局。6月28日,“大河电影口碑榜”的影迷第一时间在郑州奥斯卡汇金影城欣赏了LEDONYX全景声版的《蜘蛛侠:英雄远征》。在影迷们看来,这部电影不仅仅是对“小蜘蛛”成长的刻画,更是对“钢铁侠”的正式告别。

  “小蜘蛛”面临大危机

  《蜘蛛侠:英雄远征》的故事发生在《复仇者联盟4》之后,由于后者今年4月在内地上映,剧情还让影迷记忆犹新,所以对《蜘蛛侠:英雄远征》的故事感觉毫无障碍。“钢铁侠”的离世让“小蜘蛛”拒绝穿上战衣,他决定利用暑假去欧洲旅行,顺便重新思考一下人生。然而在旅途中,他遇到了新的危机,“元素众”来到了地球。

  原来是因为“钢铁侠”的响指让“元素众”降临地球。在漫威漫画中,他们是一个反派团体,诞生于遥远的宇宙黑洞,分别由操控火焰的地狱火、操控水流的海昌、操控大地力量的玛格南以及风之主宰西风组成。“元素众”来到地球后,通过自然界四大元素风、水、火与土进行实体化,可以控制风象、水流、火焰与岩石,并以神明和传说存在于久远的人类文明当中,最终摧毁了神秘客所在的世界。

  1964年首次出现在《神奇蜘蛛侠》中的“神秘客”这次也登陆《蜘蛛侠:英雄远征》,神秘客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他的头盔,头盔由一种有机玻璃材料制成,可以从里面看到外面,却不能从外面看到里面。头盔还有空气、声呐以及全息影像设备,用于迷惑敌人。

  在漫威漫画中,“神秘客”是蜘蛛侠的主要敌人,也是超级大反派。然而这次在电影中,“神秘客”并不仅仅是“小蜘蛛”的敌人,至于剧情如何,不剧透,卖个关子先。

  是“蜘蛛侠”还是“钢铁侠”第二?

  和很多漫威电影一样,《蜘蛛侠:英雄远征》的故事并不复杂,依然是传统的“好坏对立”模式。正如《X战警:黑凤凰》加入了家庭情感一样,这次的“蜘蛛侠”的主题是父爱和成长,“钢铁侠”与“小蜘蛛”如父子般的情谊在影片中得到充分表达,而“小蜘蛛”如何在挫折中得到真正的成长则是影片的真正主旨。

  2008年,小罗伯特·唐尼以一部《钢铁侠》打开了漫威世界的大门,一句“IamIronMan”宣告了复仇者联盟的开始,从此一个神奇的世界出现在全球观众面前。从开始的破铜烂铁组成的装甲到马克1号战甲、反浩克战甲、纳米战甲……11年来,钢铁侠给观众带来了太多的惊喜,也让观众看到了一个充满科幻的未来世界。

  “所以我们需要一个超级英雄能够继承‘钢铁侠’的衣钵,在真正的‘钢铁侠’离开我们之后,成为另一个‘钢铁侠’的存在。”影迷“荣誉”说,“这个继承者就是‘小蜘蛛’。”《蜘蛛侠:英雄远征》之所以如此设计,不但能够完美解决“钢铁侠”谢幕后的英雄空缺问题,还能为新时期的“蜘蛛侠”重新开辟戏路,找到更广阔的施展空间。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