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新雷:补齐河南资本市场短板,需要注重这三方面

2019年06月29日11:04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玉尧 吴春波 丁倩 裴熔熔 文 朱哲 摄影

  6月29日,在郑州高新区举行的资本力量会客厅启动仪式暨河南高新企业科创板上市发展峰会现场,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经济委员会主任孙新雷表示,举办资本力量会客厅应该注重“三个着”,即着眼于现实,着想于未来,着力于企业。

  对着眼于现实,孙新雷表示,不管是郑州还是整个河南省,金融依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资本市场更是短板中的短板。截至目前,河南省拥有境内外上市企业仅110多家,境内上市企业也只有80家;河南企业债券市场融资总量也仅有1700多亿,而全国总量则达到几十万亿;河南省的基金业发展滞后,而且大部分都集聚于郑州。

  在他看来,相对薄弱的资本力量不仅难以支撑河南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无力助推河南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对于着眼于未来,孙新雷表示:“未来区域之间经济发展的竞争,主要是中心城市之间的竞争,而中心城市之间的竞争主要是高新技术产业引导能力的竞争”。他认为,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当中有两个条件,必要的条件是人,但是光有人也是不行的。

  经过深入的调研,他发现一个现象,河南很多院校和机构科研成果大多数滞留在中实验室,有很多很有市场的研究成果、设想和技术,却无法进入到市场中。

  “其原因就在于河南的资本市场力量薄弱,有效助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放大创新成果的基金业非常落后”,孙新雷说,“创新及其高新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快速成长的充分条件就是资本力量,要解决河南快速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问题必须要借助于资本市场力量”。

  对于着重于企业,孙新雷认为,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是城市经济的主要支撑力量,在这个意义上讲,河南的高新企业的数量还是非常有限的,尤其是在绝对数量上,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相比,还是相差很远。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