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碚:科技发现和技术发明是创新之根

2019年06月29日14:03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 丁倩 吴春波 陈玉尧 文 朱哲 摄影

  6月29日,资本力量会客厅启动仪式暨河南高新企业科创板上市发展峰会在郑州高新区举行,来自省内外的约500名嘉宾共赴资本盛宴。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郑州大学商学院院长金碚以“资本力量助力创新发展”为题,做了现场分享。

  “大家都知道,工业革命的代表人物是瓦特,但是蒸汽机为何能推动工业革命的发展,光有他一个人是不够的,一个叫博尔特的企业家提供了资本,才有了蒸汽机的真正使用。”演讲开场,金碚用一个例子清晰地展现了创新与资本相辅相成的关系。

  在他看来,中国已经走到了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因为与发达国家不同,中国还不是高收入国家,在探索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同时,还要保持经济的较高速增长。两者如何兼顾?首先要了解实体经济的发展逻辑。

  从一般规律来看,实体经济的发展首先是有科学发现,再有技术发明,然后是产品的研发,进而生产供应实现商业化。但是中国的发展路径几乎是相反的,中国首先通过技术引进产生了生产能力,发展到一定的水平开始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再有才是技术及原创技术的创新,最后是以尖端科学为基础的核心技术的发明。在此基础上,人类还进行了一系列的制度设计,以适应实体经济的发展路径。

  “中国目前的发展已经与40年前出现了很大的不同,现在处在向更高端的技术创新的关键点上。华为之所以厉害就是因为掌握了核心技术,而且快到了最高端的科学发现层面。”金碚说,整个人类社会就是有了科技创新,才有了经济的高速发展。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中国有自身的发展规律与国情,传统的宏观微观范式并不能完全适应于中国的发展现实。

  他认为,对于中国来说,制度优势是显然的,能够集中力量解决很多问题,要对其进行合理运用,但同时也要激发企业和学界的想象力。“归根到底,创新的源头是科技的发现和技术的发明,这个是根,加上资本力量的助推,会产生巨大的能量。”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