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云生:科创板将推动资本市场加速改革完善

2019年06月29日15:03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玉尧 吴春波 丁倩 裴熔熔 文 朱哲 摄影

  科创板已经到来,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一次重大探索,科创板将如何助力科技创新型企业?又将如何推动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完善?

  6月29日,在资本力量会客厅启动仪式暨河南高新企业科创板上市发展峰会现场,中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公司金融部负责人冷云生博士作了题为《科创板——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加速器》的主题演讲,就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和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进行了深入解读。

  丨科创板将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冷云生表示,我国是一个以间接融资为主的发展中国家,直接融资比重远远低于以直接融资为渠道的美英等发达国家。特别是股权融资,占社会融资总额的比重只有个位数,这是我国金融市场结构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科创企业作为创新的主力军,技术迭代快、投入周期长、不确定性大,决定了银行体系很难解决科创企业的个性化融资需求。只有资本市场能提供多元化金融工具和融资服务,满足科创企业不同生命周期的金融需求,通过风险分担、利益共享,引导那些敢于冒险的资本投向科创企业,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另一方面,科创板通过投融资双方博弈形成价格信号,引导市场优胜劣汰,使真正有前景的科创企业脱颖而出。从宏观上看,这也是我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途径。

  “所以中央提出要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目的就在于要大幅提升金融供给效率,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从这方面讲,科创板肩负的任务特别重要,意义也特别重大。”冷云生表示。

  丨全新的改革探索 科创板四大领域迈出大步伐

  冷云生认为,从目前进展来看,科创板已经迈出了很大步伐。

  在上市条件上,提高了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允许未盈利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红筹企业发行上市,使上市条件更加适配科创企业独特的风险特征、经营特征和财务特征,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在发行审核上,强化了以信息披露为本,明晰了发行人、中介机构各自的责任,确保信息披露在完备的制度约束下进行。

  此外,科创板还在市场化方面进一步放开,新股发行价格、规模、市值、节奏都由市场决定,发挥机构投资者的投研定价能力;放开前5日涨跌幅限制,让市场主体充分博弈、尽快实现价格发现功能。

  配套制度的完善,也将有效解决资本市场违法成本低的问题,确保市场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可以说,这些举措都是资本市场全新的改革探索,是对现行制度规则的重大突破和创新,遵循了市场化、法治化的基本原则,对于整个资本市场改革确实起到了一个加速和深化的作用。”冷云生总结称。

  丨科创板将推动资本市场加速改革完善

  科创板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一次重大探索,形成成熟经验后复制推广,将为整个资本市场改革蹚出一条可行的道路。

  冷云生认为,科创板的改革试验将至少从三个方面推动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完善。

  一是推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理念加速落地。

  冷云生表示,注册制的核心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最大限度地减少政府行政干预,实行股票发行的登记备查制度,更加侧重信息披露和事后控制。一方面精简优化现行公开发行股票条件,明确和稳定市场预期,切实提升企业的发行融资效率。

  另一方面,提升信息披露质量,有针对性地要求科创板上市公司根据自身特点,强化对行业风险的揭示,充分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以便于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

  “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在这次改革中已经全面落地,相关制度和措施也基本配套,注册制在中国资本市场迈出了坚实一步。未来将加快推动《证券法》《公司法》修订,进一步夯实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法律基础。”冷云生表示。

  另一方面,科创板还将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加速完善。

  冷云生表示,科创板将补上此前我国资本市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不够和中小企业融资不畅的短板,并由此推动主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改革。

  “未来,一方面以科创板带动整个资本市场改革,及时总结试点经验,推广到整个资本市场,包括发行上市、交易、退市、持续监管、长期资本入市等各个方面;另一方面统筹推进新三板和其他板块的改革,研究优化新三板的发行、交易等制度安排,改善市场的流动性,提升市场融资、交易功能,增强市场活力和吸引力。”

  此外,冷云生还提到,科创板还将推动资本市场制度规则“四梁八柱”加速健全。解决资本市场法律供给不足、责任过轻,违法违规成本太低的问题。

  对于科创板的未来走向,冷云生充满信心。“对于发达国家资本市场的数百年发展历史,我国资本市场到现在不过30年,尽管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但距离成熟定型仍有一段路要走。科创板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加速了这个进程,其自身也将在运行中不断自我完善,这需要一个自然渐进的过程。相信在各方的关注支持和共同努力下,科创板会越来越成熟、资本市场会越来越发达、科创企业的道路也会越来越宽广。”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