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出炉,入指企业可获科技金融“大礼包”

2019年06月29日16:03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 丁倩 吴春波 陈玉尧 文 朱哲 摄影

  6月29日,在资本力量会客厅启动仪式暨河南高新企业科创板上市发展峰会现场,“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以下简称指数)正式发布。该指数对郑州高新区中小企业成长现状进行了详细披露,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中小企业指数生态体系。

  记者从现场获悉,该指数是基于“中小企业成长性评价指标体系”筛选出的高成长企业组合的综合评分,反映了郑州高新区中小企业成长性的综合指标,以2019年6月29日为基期,基期值定为1000。旨在为政策制定、服务导入、金融资源对接提供优质标的。

  入指企业皆是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代表,具有突出的创新能力。对比来看,入指企业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为54.5%,高于非入指企业近10个百分点;研发团队拥有高级职称人员及博士比例的均值为8.1%,明显高于非入指企业的5.4%;有效专利数平均为26.04件,是非入指企业(8.43件)的3倍。入指企业具有较高的营利能力,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为22.8%,高于新三板样本企业平均值近3个百分点;销售毛利率平均值为37.5%,较新三板企业高出8.3%。

  政府、银行、投资机构与服务机构均可利用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形成"生态共建、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政府可以利用指数提升政策设计,有针对性的制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瞪羚企业培育、"小升规"等政策,量化评估政策执行效果;银行可以通过"郑州高新区科技金融在线服务平台"寻找到符合条件的贷款对象,针对指数合作开发基于数据的贷款产品,降低获客成本,拓宽产品线;投资机构可以寻找到好的投资标的,为企业发展赋能;服务机构可以推广服务产品,获得流量入口。

  据悉,入指企业还可享受配套的金字塔型科技金融服务包,即“基础服务+债权支持+股权支持+入指推荐+定制服务"。其中,基础服务指法律、财务、专利、人才等企业服务;债权支持指高新区科技金融产品体系的贷款支持;股权支持指协助企业对接风险投资机构;入指推荐指企业进入北京大学中小企业成长指数,获得免费高层培训、风投对接、共同投资机会;定制化服务指对优质企业的VIP服务。

  “指数所对应的评估评价系统,不是一个简单的撮合平台,而是集股权、债权、人才生态体系构建的综合系统;不是单纯服务于某个产业部门,而是从全区的产业规划层面设计的综合系统;不是一个单一的资源导入,而是从政府、市场、金融机构多维度资源整合的综合系统。”北大深圳研究院金融创新中心主任王家昌说,指数的发布是前期成果的展示,也标志着后续更多工作的开始。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