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水课”、育“金课” 河南高校推动本科课堂变革赋予学生成长“航标塔”

2019年06月29日18:08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胜利召开,吹响了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开启新征程的号角。《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明确指出,要淘汰“水课”、打造“金课”。2019年4月,河南省先后召开了新时代全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省教育大会,部署和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要“打好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一系列会议精神和意见为新时代高校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为高校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淘汰那些白白浪费学生时间的“水课”,将“金课”工程进行到底,赋予学生更多的选择自主性,让课堂真正活起来。近日,在河南众多高校中,河南工业大学打造“金课”的做法引起关注。如何推动高校课堂改革、赋予本科教育新活力?请跟着大河网记者一探究竟。

“打造‘金课’是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金钥匙’,需要从理念和实践上变革教学范式,要从‘教师’为中心转变到以‘学生’为中心,从以‘教’为中心转变到以‘学’为中心,这既要求教师转变观念,也要求学生转变角色。”6月29日,大河网记者采访到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河南省教学名师张浩军博士。

据了解,张教授带领的教学团队长期坚持教学改革,近年来积极探索能力导向教学策略研究与实践,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范式改革,努力打造工大“金课”,为学生创造有意义的学习经历。

【“金课”怎么上】

改变传统教师和学生的“角色” 让低头族爱上课堂

“传统课堂是老师讲,学生听。学生作为被动接受者,课堂参与度低、学习积极性低,致使课堂缺乏活力。特别是现在几乎每个学生都有智能手机,如果沿袭教师‘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很容易形成学生集体低头看手机的情况。”教学团队成员、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南省教学标兵赵玉娟副教授在谈及课程教学范式改革时说,这违背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所以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对课程教学范式进行改革。教师要从一个讲授者转变为学生课上课下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

张浩军教授带领团队切实将“学生中心”理念落实于教学实践中,强调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自主性,无论是设计课程执行大纲,还是设计小组讨论、汇报展示、论文报告、实践项目等教学活动,团队教师都会仔细斟酌、精准评估这些学习活动是否真正有益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是否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

张浩军教授说:“以前评判一个好老师是‘教得好’,现在不仅要‘教得好’,能够让学生‘学得好’才是一个真正的好老师。”

【“金课”怎么设计】

五个层次课程教学目标 设计高阶教学活动

《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对大学课程教学提出了“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的要求。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为“金课”定义了三个属性,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

基于此,张浩军团队参照布鲁姆六层次认知目标分类体系,以及迪芬克的教学目标定义分类法,并结合计算机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设计了五个层次课程教学目标,即在知识掌握和知识体系建构的基础上,强调应用、综合、情感和学习能力等高阶目标的达成,突出以能力培养为核心。

张浩军教学团队成员王峰博士在谈及高阶教学设计时表示,在工程教育认证中我们强调如何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这与金课建设中的高阶教学活动是一致的。教学活动的设计不能停留在低阶的对知识的记忆、理解和简单应用,而是应该将重点放在解决复杂问题或完成复杂任务上。这对老师和学生都是挑战。老师要通过合理的高阶教学设计引领着学生从表层学习转向深度学习。

“虽然一开始有不少学生害怕甚至抵触这样的学习任务,但是当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越来越多的成果时,他们变得自信了,学习更加主动,对探索的渴望越来越强烈。老师们看到这样积极的正反馈也非常有成就感。”王峰博士说。

【“金课”的时间与空间】

没有“围墙”的教室 自由的课堂环境

传统的课堂是封闭的,老师和学生在特定的教室、特定的时间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特定教学内容,学生始终是被动接受者的角色,怠于思考。

在信息化时代,这种模式显然无法满足高等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如何把课堂从时间、空间以及内容三个维度进行扩展就成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谈及开放课堂时,张浩军教学团队成员、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工业大学首届校长教学质量奖获得者马海华博士深有感触,她说:“以前给学生布置预习任务,很少有人主动完成,课后的作业也经常是千篇一律,学生自主学习意识薄弱、自主学能力较差。”

经过课堂改革试验,马海华博士表示,现在一方面把课堂时间向课外延伸2倍左右,学生要在课下预习准备和复习巩固课堂内容。另一方面,把课堂空间向图书馆、网络、实验室等空间拓展,学生要在网络上预先学习一些视频公开课,作业不再考查记忆理解的内容,而是给出面向复杂问题解决和没有统一标准答案的开放性题目,通过布置合理的课外学习任务,要求学生在课下利用图书馆和网络资源查找资料,延展学习内容的广度和深度,通过自主学习完成课前课后任务。

“在我的课堂上,每个学生都要做学习成果展示,其他学生要对汇报内容进行现场提问,汇报的学生现场回答,每个学生都要作为评委去评判他人成果,老师做现场点评。”马海华博士说,当看到学生经过认真思考和精心准备完成成果展示,看到学生在问答互动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看到评委学生坐在第一排认真聆听做出评价时,老师们都感到由衷的欣慰。学生们的自主学习和他们之间的相互学习更能够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潜能,使课堂洋溢着青春活力,教师和学生形成了和谐的学习共同体。

【“金课”怎么评价】

实施面向发展考核 建立多元形成评价

“新时代高教40条”中指出要健全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的多元化学业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学生学习过程监测、评估与反馈机制。张浩军团队按照OBE教学理念,把考核评价目标从以分类定级转变为促进学生发展和促进“教”与“学”的持续改进。

面向课程学习目标达成,以能力评价为核心,教学团队设计和实施了多种形式的过程考核,如综合作业、设计实验、工程项目、论文报告、小组研讨、成果展示、单元测试、期中考试等形式,有效监测和评估学生的学习过程,并要求教师给出及时、充满爱意的反馈,促进并激励学生的学习投入。

张浩军团队成员费选博士特别强调说:“评价形式再多,如果教师没有向学生做出及时的反馈,则考核的效果将大打折扣。如果反馈是机械的、冷漠的或呆板的,则考核评价对激励学生积极学习效果是不佳的。”所以,教师必须对各个环节的考核做出及时的、积极的评价反馈,指导学生在课程学习过程中进行持续改进,不断树立学生学习自信,激发学生学习动能。同时,教师也要根据考核结果对教学活动的设计和实施进行深入思考和持续改进。

在中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拓新变革的今天,如何打造“金课”是高校课程教学改革的一个扎实的落脚点。用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范式改革团队”负责人张浩军教授的话说,高校教育工作者必须牢牢抓住这个改革契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生的发展放在中心地位,努力探索革新教学方法,打造更多“金课”,为学生创造有意义的学习经历。今天我们打造的“金课” ,正是提升学生学习能力的 “助推器”、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奠基石”和助力学生未来成长的“航标塔”。

编辑:王亚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