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廿八都古镇,以生态运动的方式指点“江山”

2019年06月29日17:04

来源:浙江在线

QQ截图20190629160032.png

  浙江在线衢州6月29日讯(通讯员 陆一帅 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昨日黄昏,刘剑父女坐了四个半小时的大巴,从位于浙赣闽交界的江山廿八都古镇回到杭州,没有丝毫的疲惫,而是激动与兴奋,“这两天的江山体育之旅,值得,值得!”

  是什么样的体验,让刘剑父女如此感慨?6月28日-29日,“农夫山泉杯”浙江省全民健身第二届生态运动会江山站,把赛场搬到了千年古镇廿八都。运动赋予古镇游、生态游更高的品质与更欢乐的体验。

  每一站赛事除生态味外,还因地制宜突出浓浓的民间民俗味。在运动的过程中,感受快乐、感知民俗,正是这些草根选手们的重要目的。怪不得,通过媒体平台面向杭州公开招募的选手,一"放榜”就超员,临时还换了一辆五十多座的大巴。

  夜幕降临,喧嚣的古镇变得静谧。刚刚游客如云的文昌阁广场,摇身一变成了比赛场。“最多跑一次”接力赛、“绳”彩飞扬跳绳赛这些生态运动会的老项目,让参赛者多了一份新鲜体验。古镇的居民,摇着蒲扇、带老携幼纷纷围笼过来,里三层外三层地观摩,他们惊奇的是平日垃圾分类的习惯性动作,登堂入室成了比赛项目“最多跑一次”。

  通过生态运动会,让平时生活钢筋水泥丛林中的都市人有了别样的感受。来自杭州的刘剑父女俩可谓是生态运动会的忠实粉丝。“今天是大自然中比赛,和学校里的体育课不一样。”比赛中脚下生风的刘秋可小朋友赛后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对于此次江山之旅,父亲刘剑有着更深的体会,他表示,对于孩子来说,暑假来临,带女儿边旅游边参加体育活动,让她多接触大自然这是家长最希望的,对于自己来说,作为都市“996”一族,江山秀丽的自然风光让他这个“城里人”不仅饱了眼福,也是增加亲子感情、释放工作压力的好机会。

  有趣的是,本次生态运动会把体育这场戏“从夜晚唱到了白天”,实现了“跨夜比赛”的创举。

QQ截图20190629160045.png

  第二天的漂流比赛,让运动员们体验了一把真正的生态“江山”—— 江水之上、群山之间,选手们两两一组登上皮艇,阵阵欢呼声中,严诗敏作为比赛的“第一漂”冲出滑道,赛道中激起层层浪花,一艘艘皮艇随着水流快速冲入江面,沿岸植被茂盛、风景秀丽,选手们既享受漂流的激情,又欣赏两岸的自然风光,更神奇的是,由于比赛地浮盖山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处,形成了本次比赛“一漂漂三省”的独特景象,参加生态运动会还能顺便“免费三省游”,真是“惊喜连连”。

  赛后,严诗敏告诉了记者一个小秘密——今天的浮盖山漂流已是自己的“二刷”了。去年来过如今再来,严诗敏有着自己的想法,她表示,作为一名水上运动员,呼吁大家多参与水上项目、多参与全民健身运动,需要身体力行,生态运动会将绿色生态与全民健身相结合,推广、普及这样的健康理念、运动理念更是责无旁贷。

  浮盖山漂流比赛,有激情也有温情。生态运动会老熟人王利荣和别人“成双成对漂”很不一样,他完成了“一人独漂”。赛后,记者发现了其中的隐情。原来,王利荣与妻子组队出发前,看到自己“对手”是一对父女,为了保障小女孩的安全,他主动让妻子加入“对手”阵营,“成绩不是最重要的,开心和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单骑闯关”的他赛后如是说。

QQ截图20190629160101.png

  56岁的兰任芳是第一次参加生态运动会,她的一番话语说出大家的心声。“参加体育比赛,玩得不仅是运动和游戏,我们玩得是心态!”面对这群人不老,心态更年轻的参赛者,生态运动会无疑为他们搭建了一个优质的平台,秀丽的山水风光与动感的体育比赛合二为一,激发了百姓们的参与体育、享受运动的热情,难怪采访后他们不断向记者询问:“下一站是哪里?”、“什么时候开始报名?”

  据了解,江山一直以来对于“体育+旅游”有着生动地实践。江山市体育局局长姜励表示,本次比赛展现了江山践行“两山理论”的成果,江山将进一步打造体育+旅游的城市名片,积极提高江山知名度,通过生态运动会,将江山的好山好水好风光向全省人民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领漂”之外,严诗敏还完成“领划”,拿起划桨与普通参赛者们来了一场精彩的“水中拔河”,此外,江山地区独有的“滑石”比赛作为展示项目亮相本次生态运动会,广受参赛者喜爱。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