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守宇:未来几年助力河南增加更多上市公司

2019年06月30日12:03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 丁倩 吴春波 陈玉尧/文 朱哲/摄影

  6月29日,资本力量会客厅启动仪式暨河南高新企业科创板上市发展峰会在郑州高新区举行,来自省内外的约500名嘉宾共赴资本盛宴。大河财立方-中原地区最具影响力财经全媒体平台←戳我下载

  

微信图片_20190630111142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副总裁李守宇现场围绕“中国资本市场及科创板机遇”主题,从实战角度解析了科创板对于区域经济转型和企业提质升级的重要意义。

  在他看来,资本是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力量。“资本的力量”这个名字特别好,代表今后河南人民怎么利用资本的力量,把经济、科技提高到一个更新的水平。而要推动技术进步,创投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技术进步是经济长期增长的核心驱动力。技术进步需要技术创新,而技术创新是有风险的。能够包容和承担风险的资本投资,就是创投。”李守宇说,创投主要是对未上市的企业进行投资,通过提供的增值服务,使其走向资本市场,走向上市。简言之,就是发现企业、挖掘企业,通过资本的力量,将企业抬到“珠穆朗玛峰”。

  从全球趋势来看,科技企业在资本市场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高,但是中国资本市场中科技企业的占比还比较低,需要资本的助力。且受整体资本形势影响,创投机构的发展也遇到困难,一是募资难,二是投资难,三是退出难。

  “就像高速公路一样,本来四条道变成了两条道,怎么能不堵车?”不过,好在科技革命又带来很多新的机遇,人工智能、精准医疗、物联网、新能源、5G等领域蕴含着很多机会,将重塑产业格局。

  就以郑州来看,郑州有很好的交通、人力资源,还有先进的制造业技术,这是别的地方无法取代的。郑州的企业要抓住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技术,使郑州成为该方面的科技创新之都,这也是创投大力扶植的方向。

  在李守宇看来,科创板和注册制在当前阶段推出,将为中国的资本市场带来全新的面貌,具有多重意义。试点注册制在新市场中发行上市交易,可为科创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提升融资便利;对创投来说,加大了对高新技术的投入力度;其关注的领域(主要是硬科技),也为企业和地方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河南是我们的福地,今后我们将在河南建立更大规模的基金,希望在科创板机遇开通之后,未来几年助力河南增加更多新上市公司。”据悉,作为当前国内本土创投领头羊,深创投已在河南成功创造了多氟多、郑煤机、好想你、明泰铝业、光力科技、五洲新春、特尔佳、大族激光等创投项目上市案例和多家企业新三板挂牌案例。

  此次峰会现场,深创投还与郑州高新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深创投将根据郑州高新区重点领域和重点建设项目的需求,在省、市政府引导基金的支持下,设立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的专项基金,将郑州高新区打造为国家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和创新驱动型经济发展高地。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