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协同育人系列报道②让孩子学会感恩挫折 给予他们有智慧的爱

2019年06月30日19:1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家庭教育有“心法”,学校教育有“招式”。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起点和基础;学校教育是学生所受教育的主要部分,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延伸和依靠,只有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密切配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形成合力,才能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为此,大河网特联合郑州市教育局开展“家校协同育人”系列报道,报道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宣传好的经验和做法,营造积极、健康、共赢的家校共育氛围,引导家庭、学校、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评价观。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文 牧堃 张凯丽 马绍坤/视频 韩淼宇/主持)贝多芬曾说:“卓越的人有一大优点就是:在不利与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这就谈到了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抗挫折能力的重要性,6月30日,郑州一中国际航空港实验学校教师薛蒙蒙、郑州航空港区领航学校教师王鸿玲和一位学生家长做客大河网直播间对这一问题进行探讨,开启一节有关“抗挫折教育”的课堂。

  何为“抗挫折教育”?

  一个人面对逆境时的心理承受能力与反逆境的能力,简言之,就是抗挫折能力。抗挫折教育对一个人的未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在生活中,很少遭受挫折的孩子长大后会因不适应激烈竞争和复杂多变的社会而深感痛苦。上海17岁男孩受不了妈妈的批评,在卢浦大桥毫无眷恋的纵身一跳;14岁男孩因父母不让玩手机而在左腕连砍6刀;因父母批评而离家出走;因嫉妒同学在水中投毒……“孩子种种脆弱、过激的行为不得不令我们深思对孩子挫折教育的问题。”王鸿玲说。

  目前,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被长辈呵护着、父母溺爱着,遇到挫折和不顺心的时候,不是耍脾气就是大哭小闹,往往让家长束手无策。因此,帮助孩子对挫折有正确的认识和理解是抗挫折教育的关键。

  抗挫折教育并非“挫折教育”

  幸福是一种外在的状态,更是一种内在的品质。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在这样一种生存状态下依然保持一种内在的幸福感觉,自然需要在挫折面前练就一番“刀枪不入”的本领。为此,当看到孩子抗挫力差时,有家长认为要对孩子进行“吃苦训练”,例如批评、罚站、与孩子对着干、让孩子服输等。

  学生家长樊先生认为,真正的挫折教育,不是刻意寻找所谓的挫折机会,而是放开手,让孩子有机会面对生活中最真实的问题,并帮助他学会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乐观面对挫折。只有让孩子在克服困难中充分感受挫折、正确理解挫折,才能培养他们不怕挫折、勇于克服困难的能力和主动接受新事物、承认并敢于面对挫折的信心。

  受了挫折的阳光更美丽

  “小滕是我们班的体育委员,入学时还荣获‘军训标兵’的称号。从小在老师鼓励下,父母宠溺下长大的他一帆风顺、事事如意,可第一次月考后,不理想的考试成绩和学习压力让他备受打击,他开始变得焦躁不安,不想再学习,甚至认为自己一无是处,想要放纵自己。”薛蒙蒙讲起班上一位学生的真实案例。

  小滕上课说话、开小差、睡觉,到后来跟同学打架,情况愈演愈烈。为了让孩子恢复学习的兴趣,薛蒙蒙找来孩子的父母一起沟通小滕的问题,但孩子却认为大家在针对他,甚至质疑:“老师,难道是因为我成绩不好了,你就认为我是差生了吗?”

  对于他的问题,薛蒙蒙和小滕妈妈决定家庭和学校教育双管齐下,在家里家长多给孩子进行励志教育,不要简单地说教。“家长很配合,她给孩子讲过《读者》上的一则小故事,题目叫作《受了挫折的阳光》。阳光因为有了挫折,从而成就了美丽的彩虹。那么,受了挫折的人生,也定会像受了挫折的阳光一般,焕发出七彩夺目的光芒。”薛蒙蒙说。

  此后,薛蒙蒙多次邀请小滕妈妈参与班级活动,在129大合唱比赛中,邀请她来为孩子化妆;在元旦晚会中,邀请她来看孩子表演;园博园研学中,她陪孩子徒步走过去,在他的学习路上,妈妈为他做好了表率。

  薛蒙蒙说:“在学校里,找寻并发挥小滕的长处,如他爱玩电脑,我就把我们的班级风采展示的视频制作交给他,这样一项艰巨的任务,他做了将近两个星期,当视频在全校师生面前放映时,我看到了他脸上的自豪感。最近这两个月小滕学习也更用心了,在本次期末考试中成绩从原来的中等偏下提高到了现在的名列前茅,进步飞快。”

  让孩子学会感恩挫折 给予他们有智慧的爱

  “孩子个体素质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有些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给孩子提出过高的要求,人为地设置陷阱,使孩子在压力面前产生强烈的挫折感。”王鸿玲认为,如果孩子经常遭受这样的挫折,就会产生“无能”的感觉,感到事事失败而丧失信心。在实施挫折教育时,一定要把握好“度”,注意孩子在发展过程中,没有挫折不行,挫折过多过大也不行。孩子在遇到困难和失败时,往往会产生消极情绪,表现出畏缩、退却、逃避等行为。因此,作为家长或老师就应该在平时有意识地设计一些有一定难度的、跳一跳就够得到的目标,让孩子充满信心去完成。

  龙应台曾在一篇文章里写道:“我们拼命地学习如何成功冲刺一百米,但是没有人教过我们:你跌倒时,怎么跌得有尊严;你的膝盖破得血肉模糊时,怎么清洗伤口、怎么包扎,你痛得无法忍受时,用什么样的表情去面对别人,你一头栽下时,怎么治疗内心淌血的伤口,怎么获得心灵深层的平衡,心像玻璃一样碎了一地时,怎么收拾?”每个孩子的成长都离不开挫折,当孩子遭遇挫折时要如何帮助他们攻坚克难、勇往直前,这是家长和老师需要赋予的爱的教育。

  在学校方面,老师要注重典型作用引导学生进行耐挫折教育,课堂教学是学生学习的主渠道,也是培养学生良好心理素质的主要途径。同时,结合课外活动拓宽教育,根据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确定切实可行的抗挫折教育内容和抗挫折目标,让学生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磨炼意志。同时,与家长结成“战线联盟”,让孩子的坏习惯没有空子可钻,老师可采用家访、电话、微信等方式交流。 

  在家庭方面,首先培养孩子一个健全的心态,家长应该经常与孩子沟通,明确告诉孩子成功与否、快乐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孩子自己的心态,而心态的关键,就是自信。“要让孩子懂得失败是成功之母的道理,启发引导让孩子懂得总结经验教训,这样,失败就可能成为走向成功的阶梯。”王鸿玲说,家长需要帮助孩子尽快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这样做很重要。鼓励孩子轻松学习,把学习当作一种享受,寻找到学习的动力。孩子迟早要进入社会,要想在社会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现在就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会让一个人一辈子受益。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