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记者探访郑州中招阅卷现场: “三次考试”选拔评卷老师 阅卷实行“四级质检”制度

2019年07月01日17: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中招考试结束后,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就是评卷。那么,郑州中招试卷由谁来评?评卷的公平、公正如何保证?评卷又是如何进行的?

7月1日下午,大河网记者跟随郑州市中招办负责同志探访了中招评卷现场。今年,郑州市区约有6万名考生参加中招考试,郑州市中招办组织评卷教师约750人,从6月28日开始评卷。目前,评卷工作平稳进行,预计7月8日公布郑州市区中招考试成绩。

▲阅卷现场

阅卷流程:“八步骤”细化评分准则

6月27日前,是郑州市中招评卷前的准备工作。

据了解,每一位评卷教师都根据严格的标准进行了筛选,要求是非初中毕业年级、无直系亲属参加本年中招考试、教龄3或5年以上、年龄45岁以下、身体健康、政治合格、具有熟练的计算机操作技能等。随后,对评卷教师资格审核与预分组,确定答题卡切割方案、赋分方案。

评卷的相关工作安排在6月28日至7月3日。具体流程如下:

1.评卷教师抽调及审核。2.答题卡的扫描、切块及赋分方案的确定。3.抽取样卷、讨论评分标准、制作专家考核卷。4.评卷动员会。包括全市的、分学科的、后勤保障的、评卷管理的、评卷教师的等多层级、多类型动员会。5.评卷教师培训、考核及认证。6.试评。7.正评。8.评卷结果审查、提交。

阅卷人:“三步骤”考核评卷教师

郑州市中招办对评卷教师实行严格的考核制度。第一步是培训卷考核。每一位评卷教师在评卷前都要经过严格的政治纪律、行为规范及评分标准的学习与培训。以评分标准的学习与培训为例,每位教师都要经历“划分题组→现场做题→标准培训→专家卷测试→合格认证(不合格还需再培训、再次考核)→试卷试评”等环节,以此确保每位评卷教师能精准掌握评分标准与细则。第二步是质检组考核。每一位教师经过专家卷考核进入“试评”后,质检组老师、题组长要对其评卷(试评)进行跟踪考核,在确认该评卷教师评卷质量达标之后,才能进入“正评”阶段。第三步是正评阶段的四级质检。每一位教师进入“正评”后,就进入了四级质检监控体系。

质检流程:“四级质检”实时监控

据了解,郑州市中招办提出的评卷质量的基本要求是: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始终如一。教师进入“正评”后的过程性质量监控是由“四级质检制度”来保证的。“四级质检制度”即通过权限不同的4个质量监控层级来确保评卷质量的一种机制,通常可以按监控权限由大到小分为市质检、学科质检、组质检、题质检,统称为“质检组”。质检组成员都是由“能精准掌控评分标准与细则”的学科骨干教师组成,他们要对每一位评卷教师的评卷质量进行全过程监控。记者了解到,质量监控的主要内容,既包括“每天、每人、每题、每分”的普查式质量监控,又包括针对“重点人、重点题、重点分值、重点时段”的针对性质量监控。

多措并举确保改卷公平有效

▲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孙红保接受记者采访

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孙红保介绍了改卷中的重评卷制度。据了解,在评卷期间,每位教师所评阅的试卷,都会被随机、按比例返回给该老师进行重评,来监控评卷教师把握标准的前后一致性。重评卷制度确保了评卷教师在整个评卷期间对评分标准与细则的掌握和运用的“前后一致性”。同时,试评试卷实行100%质检制度,语文、英语作文100%的双评制度、仲裁制度。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