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全省环卫工有望吃上免费早餐

2019年07月01日19:30

来源: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讯 (记者余嘉熙 通讯员杨君)“环卫工将免费吃早餐!”这个令环卫工人倍感温暖的善举,在河南党政大力支持和各级工会共同努力下,有望在全省成为现实。6月20日,河南省总工会在漯河召开支持环卫工人早餐工作推进会,推广“漯河经验”,并明确省总将安排专项补贴资金,支持各省辖市、县(市、区)工会和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环卫工人免费早餐工程。

  漯河是河南省最早实施环卫工人“爱心早餐”工程的省辖市。在该市各级工会精心组织、财政补贴资金、工会专项资金和社会爱心企业捐赠的充分保障下,从2015年7月起,漯河实施“情系环卫工——爱心早餐工程”,按照每人每顿5元的标准为1500多名早班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早餐。到2017年7月,该市共计2322名早班环卫工人全年不间断吃上免费早餐。

  随后,漯河市下属舞阳县和临颍县也分别为县城的环卫工人供应免费早餐。至此,漯河实现对市区和县城2982名早班环卫工人免费早餐全覆盖。

  在常态化实施环卫工人“爱心早餐”工程的同时,2018年以来,漯河市总又在全市陆续建成31处环卫工驿站和45处户外劳动者驿站,配备了空调、桌椅、微波炉等硬件设施和报纸、书籍、杂志等文化资料,还有蓝牙血压仪、血氧仪、体温计等药品药具,致力于为包括环卫工人在内的户外劳动者打造临时歇脚和充电学习的温馨港湾。

  “今天给俺们送来的早餐有油条、鸡蛋、黑米粥和咸菜,平时还有肉包子、馒头、烧饼,每天不重样!”6月20日上午,在漯河市双汇广场南侧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内,该市源汇区马路街环卫站的环卫工人闫盒启,提及漯河市总每天准时为他们发放的“爱心早餐”连连夸赞。

  “漯河经验”在本次推进会上得到介绍和推广。记者获悉,河南省总工会已把“支持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列为今年力争为职工办好的十件实事之一。

  推进会上,河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介绍,下一步,全省各级工会将坚持“党委支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工会融入、社会参与”的原则,积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多渠道筹措资金,凝聚工作合力,有序有力推动,力争将“建立户外劳动者驿站、支持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打造成优质工程、廉洁工程、民心工程,不断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