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带着爸爸去留学》热播霸屏,通病仍需克服

2019年07月02日07:39

来源:大河网

  《少年派》海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暑期档有关家庭教育话题的影视作品适时占据观众视野,《带着爸爸去留学》《少年派》等亲子教育剧正在热播,电影《学区房72小时》以“买房”切入家庭教育热点,邓超主演的《银河补习班》也提档至7月19日正式上映。

  能预见的是,关于代沟、育儿、留学、二胎政策等社会热点的话题都会成为影视作品的良好素材,但根据观众反应来开,如何打破传统影视剧的固有套路,让观众真正从中受益,还是影视从业者要着重思考的话题。

  贴近生活

  弘扬主旋律、关照现实题材是影视市场主流思路,“教育”又是每个家庭必须面临的问题,所以当此类影视剧问世,收视率自然水涨船高。

  在同档期PK的两部家庭教育剧中,孙红雷、曾舜晞领衔的《带着爸爸去留学》主要讲述的是孩子去海外求学,其间和父亲的相处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张嘉译、闫妮、赵今麦主演的《少年派》则聚焦了高考家庭的教育和两代人的观念冲突。在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带着爸爸去留学》编剧刘珂表示,相对于观众们热议的留学题材,自己更倾向这部剧是教育题材,“我们的初衷是想探讨原生家庭的关系,之所以选择留学作为背景,是因为在这一个陌生的环境下,会暴露更多家庭模式的问题”。

  《少年派》编剧之一六六希望观众从剧中意识到家长的进步对孩子的重要性。“家长逼着孩子进步,首先要看看自己有没有进步,你在这个社会上处于什么样的阶层。你每天还在被老板训,你每天工作还觉得完成不了,你每一天都觉得活得很累,然后你要求你的孩子过得比你好。你还没解决自己的问题呢,你怎么带领孩子进步?”六六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说。

  另外,《少年派》中也涉及了很多现实问题,比如中年危机。主演闫妮表示:“人到中年可能更能体会生活的无常,而无常可能正是生活最本质的状态,现在大家都会说,小孩子高考不容易,其实大人也不容易,每个人都会有不容易的时候。”同样的成年人问题也发生在《带着爸爸去留学》中,刘珂表示:“成年人的情感和婚姻状况是影响原生家庭构架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我们在写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时,没有办法去割裂开他们与成年人情感层面的关系。”

  达到共鸣

  “学区房”是很多家长心中的痛,电影《学区房72小时》正是从此入手,把一位家长买房让孩子入学的痛苦摆在观众面前。6月28日,这部由青年导演陈晓鸣自编自导的小成本现实主义题材电影低调公映,围绕一套学区房在72小时内从买卖波及几家人的连锁反应,又串联起当下家庭教育的怪诞现实。

  陈晓鸣介绍,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他租住到上海音乐学院附近的高层公寓中,写剧本间隙,总是俯瞰周边一片“老破小”。“这些老房子许多已经完全不能满足当代人的居住要求了,房间只有不到10平方米,楼下破旧狭窄,很多还有安全隐患,但它们的价格高达一平方米十几万,而且一房难求。”这就是上海的学区房。陈晓鸣希望影片能够做到兼具观影趣味和批判性的表达,“情节上有反转,观众能看到惊奇,又转念发现它的合理。批判的同时,也有自我批评,有每个人对自身的反省。我觉得这是我所寻求的现实主义表达”。

  与陈晓鸣相比,邓超则更侧重于父子两代人的内心沟通,《银河补习班》讲述了“差生”马飞在父亲马皓文的陪伴教育下,从一个教导主任眼中不可救药的学生,逐渐成为年级优秀学生,并最终成为航天员的故事。邓超表示,作为家长,自己和孙俪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遇到不少困惑,该给两个孩子报什么样的补习班,给孩子们什么样的教育方式时常让夫妻俩感到头疼,也产生了拍摄这部影片的想法。

  如何突破

  不管是正在热播的《带着爸爸去留学》《少年派》,还是之前的《小别离》《虎妈猫爸》,往往是开播初期获得无数好评,但随着剧情的推进,模式化痕迹越来越重,大都沦为普通“下饭剧”。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影视从业者已经意识到“教育”对观众的吸引力,但如何玩转“教育”题材影视剧,还需要进一步打开视角。

  在这方面可以借鉴一下印度影视作品,无论是《三傻大闹宝莱坞》,还是去年在中国上映的《起跑线》,它们都对印度的教育制度提出讨论。“这些能表现出创作者的视角创新,也会给观众展现更深层次的现实意义。国产教育题材影视作品在创作上需要进一步探索,不要一味地‘戏份不够,感情来凑’,这点要求还是可以实现的。”一位业内人士说。

  “教育”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依然是影视热点,但“不好做”也成为行业共识。《小别离》姊妹篇《小欢喜》《小舍得》将会陆续问世,出品方柠萌影业执行副总裁徐晓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考刚结束,大家看看微博热搜的前十名,有多少比例是关于高考的热搜?可见教育在我们中国社会里,是架在家庭和社会之间最巧妙最温暖的一个细胞,但是要做教育系列非常难,因为这个话题大家太熟悉了,有一点点失真就会特别碍眼。”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