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王蒙推新书《生死恋》:写给世界的情书

2019年07月02日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王蒙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85岁高龄的中国当代著名作家王蒙日前出版了全新力作《生死恋》。

  “王蒙老矣,写起爱情来仍然出生入死。王蒙衰乎?写起恋爱来有自己的观察体贴。毕淑敏告诉我,日本有一种说法叫成长到死。那么小说也可以创造到老,书写到老,敲击到老,追求开拓到老。”他在新书前言中写道。

  该书收录了王蒙最新创作的四篇新作:两篇中篇小说《生死恋》《邮事》,两篇短篇小说《地中海幻想曲》《美丽的帽子》。

  《生死恋》讲述北京普通宅院里顿家和苏家的半个多世纪的不解情缘,苏尔葆在感情方面的纠葛以及面对爱情、亲情时各人的不同表现和感受。

  《邮事》为非虚构小说,讲述作者几十年来因为领取稿费而与邮政、邮储打交道的经历和感受。

  《地中海幻想曲》与姊妹篇《美丽的帽子》讲述小说女主角隋意如是众人眼中的“人生赢家”,有着显赫的家世、学历、荣誉、身份等,却在谈婚论嫁的问题上屡屡触礁,小说以意识流写法讲述了她登上地中海幻想曲号邮轮后,在雅典的旅行经历和心理起伏。

  王蒙还透露了一些趣事:“六年前《人民文学》上刊登了我的一篇写山村农民的小说,他们的一位编辑接到同学来信,说你们怎么敢用与王蒙的名字相同的名字标注作者。他们没有想到我也写农村。这次呢,一位朋友告诉我,如果把《生死恋》的题名放到一大堆小说名目中让她猜,费尽洪荒之力,她也不会想到王蒙的小说会起这样一个标题。”

  如此充沛的创作力,该书责任编辑已经把王蒙列入可以开拓出新领域的青年作者名单以内。

  每次都不一样,每次都能给读者带来惊喜。这分惊喜,不仅给中国读者,更带给世界上所有喜欢他的文字的人们。也因此,上月初,王蒙当之无愧入选了“中俄互评人文交流领域十大杰出人物”。

  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他坦言,俄罗斯文学和音乐对他一生的精神成长、人生道路的选择以及各方面品格的养成都有着巨大意义。少年和青年时代对苏联文学如饥似渴的大量阅读,“特别体会到俄罗斯知识分子对人民境遇的同情,对创造新生活的渴望,革命精神、牺牲精神、奋斗精神、坚韧不拔的精神,所有这些都曾使我十分感动。”

  三年前,王蒙就曾在一篇散文中写过,“明年我将衰老,今年我仍兴致勃勃。……我仍然不能忘情于文学,忘情于奋斗,忘情于大地,忘情于人民。我写革命的豪迈、成长的代价、沧桑的热泪、生活的芬芳、人心的不渝。”

  三年后,王蒙将这本《生死恋》视作“写给世界的情书”,希望用文学滋润普天下的人生。(记者 应妮)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