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绿色屏障 做好“生态+”文章——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到郑洛焦新濮调研黄河生态带建设

2019年07月02日08:51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6月24日至27日,全国人大代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第一组组长,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带队赴郑州、洛阳、焦作、新乡、濮阳等地就黄河生态带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丁巍参加调研。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副主任李广胜、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吴文毅和黄委会、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到郑州黄河博物馆调研

  调研组到洛阳孟津小浪底水利枢纽调研

  调研组到焦作武陟人民胜利渠调研

  调研组一行到郑州中牟狼城岗黄河湿地、鹭鸣湖湿地公园、黄河博物馆,了解生态景观线标准化堤防体系建设情况,听取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情况汇报,通过观看历史文献、文物标本、灯光图表等方式详细了解黄河地理地貌、河患治理、水土保持、水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情况;到洛阳孟津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南北灌区工程、泄洪处,调研大坝在防洪、减淤、灌溉、发电方面的作用,听取情况汇报,了解项目对优化水资源配置、构建黄河生态走廊、服务国家水资源战略布局等方面的意义;调研焦作武陟人民胜利渠,了解该渠在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方面发挥的作用;到长垣县堤外迁建社区等地,调研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情况;到濮阳市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沉砂池,调研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和地下水超采情况;到范县调研标准化黄河大堤和黄河生态景观带建设情况。

  调研组到新乡平原新区调研

  调研组到濮阳范县黄河大堤调研

  据了解,黄河从灵宝市进入我省,在台前县出境,流经我省长度达711公里,流域面积3.62万平方公里。黄河生态带建设涉及郑州、开封、洛阳、新乡、焦作、濮阳、三门峡、济源8个省辖市71个县市区。2018年,我省沿黄地区生产总值2.55万亿元,占全省53%左右。截至去年年底,共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湿地公园6个,省级自然保护区8个、湿地公园3个,郑州、洛阳、焦作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全部通过验收。

  座谈会现场

  全国人大代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第一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在27日上午举行的汇报座谈会上,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第一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发改委作关于我省黄河生态带建设情况的汇报,参会代表、各厅局委负责同志围绕调研情况陆续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赵素萍在讲话中强调,建设黄河生态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推动区域经济协调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确保“母亲河”健康的客观需要。黄河流域作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屏障,同时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传承创新区,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资源能源富集区,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建设好黄河生态带,不仅关系到西北、华北地区生态屏障的稳固,而且关系到黄河流域可持续发展,关系到区域经济均衡协调发展。无论从国家战略、区域发展、保护黄河生态需要来看,建设黄河生态带都显得紧迫而必要。

  赵素萍强调,在黄河生态带建设上,要贯彻科学理念,探索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正确把握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路子,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这种辩证统一性,不将二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要突出规划引领,高质量规划黄河生态带建设蓝图,从加强顶层设计入手,搞好战略谋划,制定好生态资源保护、产业发展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的具体举措,重点考虑生态的整体性、流域的系统性、站位的全局性,多规合一,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要坚持融合发展,进一步做好“生态+”的文章,以生态保护为纲,把更多要素加入进来、统一起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最大限度发挥绿水青山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文化为黄河生态带铸“魂”,注重在“生态+”中守住守好中华民族的文脉。要完善协同机制,统筹解决好存在的矛盾问题,处理好水量总体偏少与生产生活需求日益增长、科学划定自然保护区、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等问题,密切配合,加强统筹,消除部门职责间“中间地带”,真正实现“一体推进”。要强化法治保障,坚持用法治的力量保护好母亲河,为高质量建设黄河生态带奠定法治基础。

  赵素萍指出,下一阶段将建议国家层面成立高规格的协调机构,省级成立统一的黄河生态带建设组织协调机构,加强对沿黄九省区及本省工作的协调;要重点紧盯代表建议的落实,推动黄河生态带建设早日纳入国家战略;要抓好具体工作落实,各相关部门、沿线各市应从实际出发,边探索边实践,先行先试,从而为黄河生态带建设提供更好的经验,推动黄河流域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丁巍出席座谈会

  全国人大代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第一组召集人、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右)主持座谈会

  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中)介绍濮阳市相关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陆续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陆续发言

  宋殿宇代表建议将黄河生态带建设纳入国家战略,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一体推进,考虑黄河生态带建设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持续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李士强代表建议将黄河生态带建设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黄河生态带立法进度。党永富代表称,在建设过程中要考虑饮水和粮食问题,须保障农业用水。买世蕊代表称,建议国家层面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设立专项资金。吕妙霞代表称,建议加强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参与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浓厚氛围。蒋毓勤代表称,可大力推进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农业、生态旅游业等。郜秀菊代表称,加强生态廊道建设,以生态为底色,以文明为亮色,着力打好“生态+”这张牌。石聚彬、薛景霞、李崇、霍晓丽、郭红旗、宁建华等代表陆续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