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大牌教练来中超!贝尼特斯能否复制里皮成就?

2019年07月02日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日电(卞立群) 北京时间2日下午,西班牙名帅贝尼特斯正式执教大连一方。他曾带领利物浦夺得欧冠冠军,执教过皇马、切尔西、国际米兰等欧洲豪门球队。论资历和成就,贝尼特斯是目前中超最为大牌的教练,在技战术方面堪称教练典范。如此优秀的一位大牌教练,将会在中超面临怎样的执教前景?

  杯赛大师,执教利物浦最高光

  西班牙主帅贝尼特斯现年59岁,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高光时刻始于2001年的瓦伦西亚。在上任的第一个赛季就率领球队时隔58年夺得西甲冠军。在球队的3年间,贝尼特斯率队两夺联赛冠军,成为21世纪以来少有打破巴萨、皇马统治的球队。

  2004年夏天,贝尼特斯登陆英超,在当赛季的欧冠决赛中,他率领利物浦上演著名的“伊斯坦布尔奇迹”。在半场0:3落后的不利局面下,下半场在6分钟内将比分追至3:3,并在点球大战中3:2战胜AC米兰,夺得欧冠冠军。

  2010年离开利物浦后,贝尼特斯曾辗转国际米兰、切尔西、那不勒斯、皇马以及纽卡斯尔联。

  纵观贝尼特斯的执教生涯,用“杯赛大师”形容他是极为贴切的。除了率领瓦伦西亚在西甲联赛中夺得过2次冠军,贝尼特斯在其他欧洲豪门球队只染指过各种杯赛冠军,其中包含欧冠冠军、欧联杯冠军、世俱杯冠军、足总杯冠军、意大利杯冠军以及欧洲超级杯冠军等。

  能否复制里皮们的成就?

  近些年的中超不乏大牌教练,里皮、斯科拉里、卡佩罗、埃里克森、佩莱格里尼……其中有里皮这种为广州恒大开辟王朝的功勋教练,也有因“水土不服”最终黯然下课的卡佩罗。

  决定大牌教练能否在中超成功的因素有很多。最为重要的是教练自身的适应能力以及球队实力。

  里皮曾带领恒大完成联赛三连冠伟业,并夺得一次亚冠冠军和足协杯冠军。除了里皮很好地适应中国,恒大也为其提供了充足的支持以及国内最为优秀的球队。在一定程度上,里皮与恒大是互相成就的关系。

  后来登陆中超的卡佩罗、佩莱格里尼等人则没有这么幸运,同样是大牌教练的他们,未能打出人们预期的成绩。

  目前的大连一方平均年龄为27.8岁,是中超第二老球队。不久后球队又将面临更新换代。

  虽然万达的资金实力足够满足贝尼特斯的引援需求,但不能忽视的是,在引入投资帽政策后,中超球队想要通过砸钱买人来快速提升成绩已经十分不现实。

  在国内当打球员比较有限的情况下,引援难度进一步提高。加之青训人才的严重断档,可供贝尼特斯使用的实力球员将会非常有限。仅在用人方面,贝尼特斯面临的困难就是其他大牌教练所不曾经历的。想要带领大连足球复兴、复制里皮成就,难度显而易见。

  他能带来什么?

  从过往经历看,无论是执教利物浦、那不勒斯还是纽卡斯尔联等球队,贝尼特斯往往能将球队带到超出球队本身实力的成绩。

  目前的大连一方虽然有哈姆西克、卡拉斯科这样的大牌外援坐镇,国内球员中也有众多经验丰富的前国脚。虽然年龄整体偏大,但如果稍加调教和引援,这支球队还是具备不俗的实力,可以在中超成为一支劲旅。

  贝尼特斯率领的球队中,往往多在杯赛取得成就,这极大程度得益于他出色的临场指挥和技战术能力。对于志在复兴大连足球的万达来说,如果暂时在联赛中难以撼动恒大、上港、国安等强队的地位,在足协杯、亚冠赛场上则是争夺荣誉的绝佳机会。

  此前卡拉斯科与崔康熙的矛盾极大程度源于“优越感”,在贝尼特斯执教后,也许会更容易管理大牌球员,激发出超级外援的战斗力。在引进大牌外援时,也会更加具有吸引力。

  在新闻发布会中,贝尼特斯特意提到要提高中方球员实力,加强他们的技战术和信心方面的建设。除了一线队,他也会负责大连的青训。从长远来看,这都将对大连足球甚至中国足球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但一切的前提是,需要给贝尼特斯足够的支持和时间。(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