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大型民族舞剧《唐卡》来港演出 促进两地文化交流

2019年07月02日2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7月2日电 (龙曼 韩星童)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2周年,青海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唐卡》7月2日晚在香港红磡体育馆演出,藉具有青海藏族民族风情的唐卡文化,促进青海与香港之间的文化交流。

  据介绍,“唐卡”来源于藏语的音译,意为卷轴画,其绘制工艺复杂,用料考究,多以藏传佛教、神话故事、史诗等为创作题材,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艺术瑰宝。民族舞剧《唐卡》讲述了唐卡艺人以生命作画,虔诚并执着地传承唐卡艺术的故事。

  《唐卡》舞剧项目负责人沈德成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该剧自2017年首演至今,已演出39场。在国庆70周年和香港回归祖国22周年之际,希望通过该舞剧,体现对民族艺术的尊重,以及对工匠精神的传承。此次来港演出亦是很好的一个契机,既能将唐卡艺术发扬光大,亦能增进青港两地的交流与合作。

  《唐卡》舞剧导演邢时苗则表示,该剧的一大亮点是,以“前一世,又一世,这一世”的特殊结构,讲述三生轮回的故事,揭示出深邃的文化主题。男女主人公对唐卡的情,对藏文化的爱为主线贯穿全剧,通过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传递出强烈浓郁的艺术感染力。

  他指出,舞美灯光是全剧的另一大亮点,三块机械装置构成了唐卡世界,也构成了制作唐卡的人的世界,体现出唐卡艺术的绚丽多彩,也展示出青藏高原的辽阔无垠。

  此外,他说,本次来港的演出团队多达100多人,部分演员亦来自青藏高原,这也体现出青海下决心将优秀的作品带到香港,希望让久居繁华都市的香港市民感受来自青藏高原的淳朴与善良。

  前来观看演出的香港市民刘小姐对记者表示,对于她来说,唐卡是非常陌生和新鲜的事物,通过精彩的歌舞表演,她感受到民族文化的多姿多彩,令她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