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悄悄”开播的《长安十二时辰》凭什么这么火

2019年07月03日07:48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峰

  网剧《长安十二时辰》去年已拍摄完毕,虽然多次传出开播消息,却都放了原著迷和观众的鸽子。6月27日,该剧突然在网络视频平台上线,然后又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成为今年国产电视剧的口碑冠军,一向“看一部骂一部”的挑剔网友甚至用“国产剧标杆”来形容它。《长安十二时辰》究竟有何魅力俘虏观众的心?它走红的背后又呈现出怎样的电视剧市场?在偶像力量和质量上乘兼具的情况下,更吸引观众的究竟是什么?

  被“流量明星”圈了粉

  很多粉丝追剧,是追自己的偶像,即使剧集瑕疵,但偶像的力量足以让粉丝忽略。

  《长安十二时辰》算得上是易烊千玺的影视首秀,刚一开播,豆瓣评分就冲到了9分,如今8.7分,比前段大热的《破冰行动》高出了1.6分。有网友心里开始打鼓,这种高分到底是粉丝刷剧,还是剧集品质带来的真实效应?被烂剧熏陶多年的观众已对“流量明星”充满了警惕感。

  但观众看完一次性放出的12集后,对易烊千玺的表现褒大于贬,认为他在剧中把少年老成的李必诠释得很到位。拍摄《长安十二时辰》时,易烊千玺正准备高考,导演曹盾的态度是,“合适是最重要的,至于表演经验,我们可以用很多方法来帮助他完成”。剧中人物的台词多为半文半白,曹盾则认为既然是历史剧,就应该有历史的语言风格,而且剧中的台词,大多掌握在普通观众能够理解的范畴。

  有观众质疑易烊千玺在古文台词断句方面有瑕疵,而且某些地方发音不准。曹盾解释,易烊千玺在台词方面是下过苦工的,而且大部分都准确,“所谓古文,对古代的年轻人而言也是常用语,掌握这些对演员来讲并不是问题”。

  还原“长安24小时”

  《长安十二时辰》在拍摄时备案是60集,当时就有人心里打鼓:“一天的故事拍成60集,那得注多少水啊?”而正式播出的是25集,据出品方透露,送审时就送了25集,剧集长度的大幅度压缩也有利于精简剧情,以最快速度抓住观众的兴趣点。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的计时按子、丑、寅、卯、辰、已、午、未、申、酉、戌、亥十二时辰来推进,既突出了剧情的紧张感,又有浓国的传统文化焰印。

  剧中用多线索并行的方式来讲述靖安司、张小敬、曹破延在长安城发生的故事,每集开头都会告知事情发生的时辰,但大量细节被扩充比如张小敬和葛佬对峙的场面足足30分钟,对此,导演曹盾解释,文学作品可以通过文字、环境表现情节,但影视作品需要依靠台词、表演来呈现,因此放大剧情、推进演员的表演特写、慢镜头呈现关键细节等手段必不可少,“整部廪采用了对时间放大处理手法”。

  美剧范儿”+传统文化

  很多观众将《长安十二时》称为中国版《24小时》。马伯庸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创作《长安十二时辰》的时候,我脑子里就在想着美剧。美剧的特点不在于它的想象力、形式、制作,而是在于它的速感,它的情节速度的推进是 中国电视剧的好几倍,这种强推动力和中国古装剧的结合是我想放在《长安十二时辰》中的。”

  《长安十二时辰》的开篇就是一个两分钟的长镜头,将长安城风情民俗、百姓的烟少生活展现得淋滴尽致。虽剧情结构和节奏方面向美剧看齐,也获得了观众的肯定,但在曹盾看来,如何让观众从“美剧范儿”中咂摸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才是真正的任务。据介绍,该剧组服装均为草木染料制作,请专业人士还原出十数种唐代糕点,复原了28种唐朝点心供各种宴会日常场景所需,并将古法造纸利打铁花两项非物质文化遗巧妙融入其中,兵士甲冑几再现了唐代的壁画。

  曹盾表示,《长安十二压辰》要用中国人的时间符号完成剧集的叙事,“它不是美剧《24小时》,文化是一种生活式。生活方式自信了,文化才自信,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长安十二时辰》也在美、新、马等国同步播出,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渠道之一。

  “在网剧市场经历多年乱象后,一部部优秀的网剧作品正在一步步把这个市场拉向正轨。”具有多年电视剧制作经验的刘欣表示,《白夜追凶》《无证之罪》让观众接触到了真正优秀品质的网剧,《延禧攻略》《如懿传》等剧彻底模糊了传统卫视上星剧和网剧的边界,《破冰行动》的台网不同版本又给了创作者更多的创作思路,如今《长安十二时辰》的考究和文化味道又把网剧的制作标准提高了一个台阶,“网剧从业者面临的考验越来越难,但最终受益的是整个观众群体”。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