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1200万英镑 中超“最贵主帅”能干多久

2019年07月03日08: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韩国教练崔康熙前天辞职 大连一方20小时内迎来新帅贝尼特斯

  年薪1200万英镑 中超“最贵主帅”能干多久

  昨天下午,中超大连一方俱乐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现年59岁的西班牙籍名帅,曾经先后执教过英超利物浦、意甲国际米兰、西甲皇家马德里等欧洲顶级豪门球队的拉斐尔·贝尼特斯正式成为大连一方俱乐部队主教练。

  有备而来 前任辞职后 不到20小时接手

  在韩国名帅崔康熙7月1日以个人原因辞去一方主帅职务后不到20小时,贝尼特斯在经纪人及4名助手陪伴下出现在大连周水子机场。由此不难判断,贝尼特斯接手一方“有备而来”,或者说崔康熙的下课早在一方队上周末“触底反弹”客胜人和前就已成定局。

  一方4胜5平6负暂列第10位的中超半程成绩单显然和俱乐部为这个赛季所做的“豪华配置”不匹配。作为俱乐部实际的“大后方”,万达集团显然不满意这个成绩。表面上看,崔康熙“败”给了耍大牌儿的一方头号外援卡拉斯科,但实际上老帅扛不住的是与日俱增的带队成绩压力。和此前从苏宁下课的另一位韩国名帅崔龙洙一样,崔康熙在中超感受到“水土不服”的困惑。既然一度被停训的卡拉斯科经过各方“运作”回到场上,并用实际行动证明他才是能够左右胜利天平的关键角色,那么崔康熙被放弃也就成为必然。

  提起贝尼特斯,不得不提到另一位欧洲名帅——曾经把一方帅位作为备选并最终爽约的原摩纳哥主帅雅尔丁,而且一方也非贝尼特斯首选。从7月1日贝尼特斯留给老东家纽卡斯尔俱乐部的留言就不难品出,如果英超“喜鹊”但凡在建队理念方面能与贝帅有些契合的地方,他也不会远隔重洋来中超探险。

  高价聘请

  年薪是在纽卡斯尔的2倍

  据英媒曝出的价格,一方俱乐部给贝尼特斯开出的年薪标准为1200万英镑。这个价格是他在纽卡斯尔年薪的2倍。在此之前,排在中超主帅薪酬排行榜首的恒大主帅卡纳瓦罗,年薪据传为1200万欧元。而下课的崔康熙年薪标准为700万美元左右。中超俱乐部开出的价码的确令人难以抗拒。

  对于一方或者说万达高薪聘请贝尼特斯,外界的解读不一。有人认为,万达集团在投入足球方面一直力求“最佳”,就像当年他们资助中国足协聘请西班牙名帅卡马乔执教国足一样。无论效果如何,至少这个立意是积极的。也有人认为,一方俱乐部决议用贝尼特斯换下崔康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球队拥有卡拉斯科、哈姆西克这样的世界级外援,或许只有像贝尼特斯这样的大牌教练才能震慑住大牌球员。但无论如何,一方换帅都力求一个方向,那就是通过改变尽快止住球队的窘况,在本赛季中超下半程帮助球队迈向一个新高度,从而切实实现复兴大连足球的宏伟目标。

  足球江湖

  既要高超技艺

  也得适应环境

  贝尼特斯的执教履历辉煌,但在他到来之前,已经有卡罗、舒斯特尔两位前皇马主帅黯然离开一方帅位。当中国职业足球对外教任用的态度由过度迷信渐趋理性的时候,无论什么样的名帅,若不能适应中国职业足球环境、不能深谙中国足球江湖的人情世故,那么即便拥有高超的执教技艺,恐怕也难以安身。

  从2008赛季武汉光谷退赛发生后,中超联赛从2009赛季至本赛季保持了16支球队的稳定规模。而对比数据不难发现,在算上本赛季在内的11个赛季里,本赛季前半程下课的中超主帅人数最少,只有天海沈祥福、华夏幸福科尔曼以及一方崔康熙3人下课,而过去两个赛季同期下课的中超主帅多达6人。2012、2014赛季半程下课的中超主帅更是达到7人。可以看出,在体育管理部门及中国足协加大对职业联赛非理性消费及财务工作治理力度后,各俱乐部受制于政策壁垒在包括引进教练在内各方面投入上比往季趋于理性。也正是因为中国足协推出了“投入限额”规则,各俱乐部在换帅方面比以往更谨慎,毕竟换帅很可能带来巨额经济赔偿。

  由此看来,中超俱乐部会否换帅,取决于实际需求,或许更取决于自身的财力。和当初舒斯特尔、崔康熙初来乍到一样,贝尼特斯被请到中超,万达在执教方面同样充分放权给他及其团队,但这并不意味着外籍教练组在工作过程中可以“无限放任”。对贝尼特斯来说,除了尽快了解球队及中超环境之外,他更需要加速与球队、俱乐部之间的磨合,尽快确立互信。卡马乔当年在国足执教的失败教训清晰地告诫包括贝尼特斯在内的每一位到中国足坛淘金的所谓世界名帅,居高临下摆出一副足球救世主的样子,并不能帮助球队渐入佳境,还可能毁掉自己积累下来的一世英名。

  现场

  贝尼特斯: 执教中超是个挑战

  当天中午刚刚抵达大连的贝尼特斯虽显疲惫,但能够在中超,在大连一方执教,这位“豪门俱乐部专业户”教头难掩内心的激动。他透露,确认接手一方队前已经从曼萨诺、卡罗、舒斯特尔3位在中国职业联赛有过执教经历的教练那里“取得真经”。

  据了解,贝尼特斯接手一方队的首要任务是率队在本赛季中超保级,并在此基础上尽可能率队跻身前8名。

  在发布会上,贝尼特斯将一线队执教与青训工作的话题结合到了一起。他说,“一方面,我希望一线队有好的成绩,因为中超球队中有很多大连球员。同时青训我们也要抓起来。因为我刚刚到队,对球队还不熟悉。大家彼此间欠缺磨合。我最主要的任务是先把一线队抓好。对于我来说,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所有的心思放在下一场比赛上,准备好下一场比赛。如果赢的话,会觉得我的说法是正确的;如果没有赢球也希望大家理解,是为下一场比赛、为未来做贡献。’”

  在谈及为何选择来华执教时,贝尼特斯解释:“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挑战。因为这是正确时间选择的一个挑战。此前我也收到过中国其他俱乐部的邀请,但都不是正确的时间,这次赶上正确时间。说到中超我承认自己面临着一个新的挑战,就像张霖董事长所说的,我会为大连作出贡献,不仅一线队还有青训体系,这同样也是一个挑战。”

  对于是否已经对一方队有了足够的了解,贝尼特斯说:“我对球队外援非常了解,比如哈姆西克,他曾经是我的球员。我希望给球员一个平台尽量展现他们的实力。其实对教练来说,提高中国球员的能力是最重要的,外援会带给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包括技战术以及信心方面的建设,意志品质有提高。不管球员来自哪,最重要的是团结一致为大连而战。”

  对于大连一方是否会利用转会夏窗开启更换外援,贝尼特斯说:“对我来说,看了球队之前的比赛,我感觉年轻球员有独立思考阅读比赛的能力。所以出现问题时,我们要去解决。我希望帮助球队,这样的话球员们能团结一致把比赛打好。至于外援是否更换?还要等一等,因为我希望现有球员能够更好地表现自己的能力,所以到时候再作出分析。”

  贝尼特斯透露,为了来华执教,他也提前做了一些功课。他表示:“来中国之前跟其他教练做过沟通,包括曼萨诺、卡罗、舒斯特尔,我与他们有一定的沟通和交流。”

  本组文/本报记者肖赧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