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城市宵夜文化纪录片播出 《宵夜江湖》馋嘴也走心

2019年07月03日09:04

来源:人民网

  炭烤猪心,烤牛骨髓,牛板筋……正值夏夜,宵夜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而在这个夏天,国内首部城市宵夜文化纪录片《宵夜江湖》将走遍八座城市寻觅街头巷尾的美食,勾起人们的味蕾。

  首期《宵夜江湖》来到了北方城市沈阳,展现了沈阳宵夜美食鲜活生猛的一面。片中出现了沈阳人最爱吃的食物——鸡架。虽然食材普通,但是沈阳人通过炸、烤、煮、熏等多种做法,让鸡架成为沈阳宵夜餐桌上的“头把交椅”。本期中最为独特又略带暗黑色彩的食物则是羊枪羊蛋,沈阳店主将小小的食材竟然分解出八种不同口感和味道的部位。

  从“钢铁之城”沈阳开始,《宵夜江湖》以美食为索引,行走中国八大城市,对中国宵夜美食进行深入探索。导演杜兴说,出于工作以及性格的原因,自己晚上喜欢吃宵夜,因此诞生了拍一部纪录片的想法。该片拍摄前筛选过许多城市,剧组还调研过一些边境城市,最终选择了八个代表不同区域的典型城市予以呈现。

  值得注意的是,该片还将目光聚焦于每个城市努力奋斗的小人物,以及不同城市的市井人情和文化性格。在首期节目中,71岁的朝鲜族老太李莲花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磨难。她50岁开始创业,从沿街摆摊到拥有一家门庭若市的店面,在她看来,“困难是将来的福。”

  杜兴透露,在拍摄中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讲述美食背后小人物的故事,“他们每天生活很单调平常,而且大家不搭理你,所以只能在别人不愿意搭理、生活又很平常的情况下,找到一点他们身上不平常的东西。”为拍摄首期影片,杜兴曾在沈阳找了十几天,经过多轮筛选,最终才找到合适的人选。影片昨晚开始在腾讯视频全网首播。(王广燕)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