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公众共享“科学传播月”科普大餐

2019年07月03日15:0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赵竹青)伴随着有趣的“走进心理学”科普专场活动,中科院北京分院第二届“科学传播月”活动2日在京落下帷幕。记者在闭幕仪式上获悉,今年的“科学传播月”活动共吸引逾3万社会公众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科普效果。

活动从5月18日首场科普论坛开始,到7月2日心理所专场活动收官,期间每个周末,20多家北京分院系统单位,250余名科学家、科普工作者和700余名科普志愿者参与其中。

据介绍,科学传播月期间,北京分院与系统内各研究所共同推出各式各样精彩纷呈的科普大餐,汇集和整合优势科普资源、逐步打造并形成了大分院、大传播“科普一盘棋”的新格局。比如在动物所举办的“科学之夜”专场活动,就集结了北郊园区内几乎所有研究所参与其中,共同打造了一场科普嘉年华。

活动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创新科普活动形式。研究所除了组织线下专场活动,还尝试在网络平台对科普活动进行直播,让受众足不出户观看科学实验、进行科技问答互动等。北京分院开展的“科普手拉手”活动,在汇聚科普资源走进天津、山西两地的中小学校园的同时,还将北京分院“蓓蕾计划”中来自库伦旗的优秀学生请到北京,带领他们走进中科院研究所,近距离体验科学魅力,感受科学家精神。

另外,北京分院科学传播月LOGO征集大赛、科普摄影大赛等活动也于同期举办,得到了来自院内外设计、摄影爱好者的热情响应。格致论道、科学快车、古动物馆奇妙夜等品牌科普活动依旧也吸引了大量粉丝,活动期间营造了科学传播、科学普及的良好氛围。

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书记马扬表示,今后将以“科学传播月”活动为抓手,不断创新和丰富科普形式,激励更多社会力量尤其是科研机构和个人参与科普工作,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弘扬科学精神。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