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访谈|河南机电职业学院:计划招生6500人 新设10个专业 满足专科线即可报考

2019年07月03日16: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通过“融体制、融体系、融课程”“三融”改革,打造出有温度、有智慧、有生命的“产、学、研、创”职教生态圈,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实现了为学生的发展,为产业的支撑、为社会育英才的教育目标,历年就业率98%以上,备受河南考生关注。7月3日,大河网、河南省政府网特邀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呼延永江做客《河南高招直通车》栏目,为考生详解该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并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文字实录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呼延永江做客《河南高招直通车》栏目

【招生计划】

计划招生6500人 新设10个专业

“为积极响应《国家职业教育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贯彻落实高职扩招100万的招生计划,今年学校在5000人总招生计划的基础上,再增加1500人,实现了6500人的招生计划,统招阶段计划招生2435人。”呼延永江说。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呼延永江

据介绍,今年为深入适应中国制造2025计划对产业转型的变革,学校实施产业化办学,新设学前教育、铁道信息与信息化技术、健康管理等10个专业。

同时,为顺应新时代的要求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化办学,学校合作企业与瑞士高校达成了初步的合作办学意向。

【招生专业】

50个专业供考生选择 金牌“机电类”专业深受欢迎

呼延永江说:“今年学校有50个专业进行招生,统招招生专业44个,全部专业均文理兼收,涉及16个二级学院。”

50个专业按办学形式分为学校独办专业和校企共建专业;按学科性质来说理工科、文科、财经管理类、体育类、设计类专业均有覆盖;按开办时间来说有对接传统产业的强势专业和服务新兴产业的新设专业。

其中,对接传统产业的典型强势专业有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机电一体化和数控技术3个专业。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已有20多年的历史,是河南省高职品牌示范校项目重点专业,师资力量强,实训设备雄厚,历年招生人数较多。”呼延永江介绍,学生入学后第一年强基础、拓视野;第二年强技能、重素养;第三年对接企业真实项目,定向培养。

机电一体化专业主要培养从事机电产品的设计、生产、安装、调试、维护和销售的高级应用型人才。该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服务产业建设的专业,也拥有河南省机电类示范性实训基地。

此外,数控技术专业是学校老牌专业,该专业与台湾友嘉集团合作,培养学生掌握数控技术岗位所需的各项专业能力,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在学习过程中参与企业真实的项目,在真实的工作场景中提升技能,学生所学即企业所需,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据介绍,服务新兴产业的典型新设专业有大数据应用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和供用电技术3个专业。

大数据应用技术专业瞄准社会各领域对大数据高级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智能控制专业以智能生产线运维工程师为培养目标;供用电技术专业是学校与电力公司校企共建专业,学校与企业共建专业、共课程担、共享师资、共用资源,共同培养,学生既有教学场景,又有企业的实习场景。

“供电技术专业以学生毕业后从事的真实工作过程组织教学,采用‘工学交替’、‘做中教、学中做’等多种教学组织形式,以真实的项目化教学无缝对接企业,实现了零距离就业。”呼延永江说。

【培养方式】

98%“双师型”教师队伍 培育高技能人才

据介绍,学校现有专兼职教师586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16人,博士学位教师30人,90%以上的青年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双师型”教师占全校专业课教师的98%。

“其中我们学校聘请了行业工匠、大师、工程师、企业总监、营销主管融入教学全过程,建立了院士工作站。技师、教师、研究员和企业家共同组成了我们学校的师资队伍,成为我们学校师资建设方面的另一个亮点。”呼延永江说。

培育产业和企业急需的高技能人才,是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学生入校后,将从理论知识、实操技能、独立能力和社会能力四个方面进行培养,学生在企业跟着技师练技能,在学校跟老师学知识,在研究院跟工程师做科研,在众创空间跟企业家创新创业。

“在四个真实的学习场景中,学真知识,练真技能,育真素养,做真人才。”呼延永江介绍,鉴于这样的育人模式,学校实施了“弹性学制”,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不受年级、专业、班级等因素的束缚,自行选择适合个人专业发展的课程,自己决定多长时间完成学业。

课堂教学不再局限于教室内,车间是课堂、研究院是课堂、众创空间也是课堂,根据学生个性发展需要随时随地开展教学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职业能力学习导航平台,即时、清晰、准确地掌握学生理论知识、实操技能、独立能力和社会能力四个方面的掌握情况。

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模式使得毕业生以复合的职业技能、全面的知识体系、高素质的职业素养,得到社会充分的认可,确保了学生的高质量就业。

【就业前景】

学生就业率达98%以上 平均薪资每月可达2000-4000元

作为工科类高职院校,学校主要任务是服务地方经济产业发展,“学生培养对接行业、企业和职业岗位,每年学生就业率都达到98%以上,学生平均薪资每月可以达到2000-4000元。”呼延永江说。

学校通过对接真实工作岗位、以项目带动就业、以创新带动就业这三种方式为学生打通就业之路。

以创新带动就业为例,学校的云商学院以与华南城深度校企合作为契机,以华南城配套的场地为平台,为不同层次学生提供多种创业形态,借助企业资源,为学生营造想创业、敢创业、能创业的双创平台,以创业带动就业共计84人,具体有三种方式:

第一种方式:学生工作室带动就业情况

学生在企业和学校导师的双重指导下,创办学生工作室,根据华南城及周边企业需求情况开展经营活动。2016级学生何柳成立筑梦超市工作室,进行华南城五楼小桥流厅超市的经营管理,带动就业10人;2017级学生李争光成立米饰奇工作室,对接华南城店铺,通过网上拼多多店铺进行工艺饰品网上销售,带动就业7人。

第二种方式:学生创业社团带动就业情况

2017级学生刘本哲成立创业社团,在学校创业教师指导下对接小唐商贸公司,利用公司平台进行进口食品的线上销售运营,社团成员14人。

第三种方式:合伙人项目带动就业情况

与合作企业他山科技公司共同开展学生合伙人项目,学生以实习身份进入企业,经考核合格后,转化为企业合伙人,自己组建团队进行线上店铺运营,与企业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目前有肖晓红、王秀君、邓苗苗三个学生成功转化为他山科技合伙人,组建三个团队共计31人进行护肤品线上销售,团队月分红10万元。

 【资助体系】

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据介绍,学校对于建档立卡学生的资助,除可正常享受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内奖学金、勤工助学补助外,在申请享受国家助学金时,仅需核实建档立卡户身份,即可享受最高级别的国家助学金。

“对于特别贫困的学生,自贫困生资助工作开展以来,学校一直给予高度重视,始终坚持按照国家要求做到‘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呼延永江说。

目前,学校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内奖学金、勤工助学等多个资助项目,确保每一个贫困生在入学时、上学中、毕业季都能够享受资助政策,保障其顺利完成学业。同时,贫困生资助工作在学校的广泛实施,让很多学生受益匪浅,上学不但不会为家里增加负担,反而可以把家庭中有限的资金运用到刀刃上,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为家庭带来收益,带来帮助。

 【志愿填报】

满足今年专科线160分都可报考

为了给考生提供报考参考,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提供了近三年学校录取分数线:

2016年学校理科最低录取分数线是257分,文科为237分;2017年理科最低录取分数线是226分,文科为249分;2018年理科最低录取分数线是200分,文科为264分。

“今年我校全年招生计划为6500人,相比去年增加近1500人计划。由于相比往年招生计划大幅增加,所以只要满足2019年专科线160分都可以填报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呼延永江说。

在考生填报志愿方面,呼延永江建议考生把最想学习的专业填报为第一志愿,其次按照意向兴趣选择把志愿依次填满,在同意专业调剂选项上选择同意专业调剂以便提高录取率。(张楠/文 牧堃 张凯丽 马绍坤/视频 韩淼宇/主持)

【咨询方式】

考生可以直接咨询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电话:0371-85901686、0371-85901685;

或登录学校主页查询了解招生计划与专业信息等。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