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碗装更多河南粮!这场座谈聚焦粮食安全

2019年07月04日15: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中国每四个馒头中,就有一个产自河南,而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对于农业大省河南不言而喻。7月3日,“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双月谈”活动在郑州举行,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齐聚一堂,就如何筑稳、筑牢河南粮食安全,纷纷从自身所在领域畅谈见解。

目前就小麦产业而言,河南省在生产、加工和贸易这三方面的规模均位居全国首位,具有明显的优势,但也存在产品主要集中在低端、质量效益不高等短板。就此,无党派人士、国家小麦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首席专家许为钢指出,应建设若干配麦中心,创立我省超强筋小麦原粮品牌,打响河南小麦粮食生产的“王牌”。“利用前述鉴评出的超强筋小麦品种生产出超强筋优质小麦原料,并在我省小麦主产区建设若干配麦中心,通过面筋强度具有差异的各种小麦按质量标准混配出超强筋小麦原粮,提升河南小麦在国内外粮食贸易中的知名度和竞争力。”许为钢说。

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高级工程师郧文聚近日撰文指出,我国化肥、农药等投入品用量居世第一,在有效利用率方面投入品大约70%渗透至土壤造成土壤污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河南奈安生态治理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从事农业土壤污染防治30多年,他认为粮食安全的生命线在于耕地健康。党永富说:“要加强对国内外现有成熟土壤污染防治先进技术的应用推广,遴选出现有成熟土壤污染防治先进技术,给予政策资金补贴,在项目立项、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从而变绿色为效益,减轻土壤污染,助力脱贫攻坚。”

在致公党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郑商所农产品部经理展祎看来,河南粮食安全问题的关键在供给侧,要进一步深化粮食市场改革,更好地保障粮食安全。“要增加河南特色农产品期货供给,增强粮食期货活力,打造风险管理平台,符合改革和市场发展需要;同时,我建议支持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经营模式,设立经营模式创新奖,对勇于创新的农业主体给予表彰和奖励;在我省部分区域探索开展粮食‘价补分离’补贴试点,形成经验并逐步推广,推动主粮市场化改革。”展祎说。

此外,创新农业发展方式并优化土地利用、提升水利保障粮食安全的供给能力、聘用专业机构对高标准农田工程进行管护……与会代表们建言献策,分享独到观点。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