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放标准这么定!郑州垃圾分类将进入“强制时期”

2019年07月04日21: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上海人正在努力给垃圾分类,在观望了解之时,郑州人忽然发现自己也快了——因为和上海一样,郑州也是全国垃圾分类工作首批46个先行先试的重点城市之一。

而事实上,郑州市的垃圾分类工作并非最近才开始,早在2017年,从郑州市被列入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时就已经开始了——在当年7月,郑州就出台了《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此后,不少小区都作为试点小区,开始推行垃圾分类。截至目前,试点小区已经达到1370个,覆盖了76.9万多户居民,覆盖率达到38.26%。经历了两年多的积极推进,也取得了初步成果。

7月4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经完成意见征集,按计划将在今年9月份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出台,在今年年底前颁布实施。这也标志着郑州强制实施垃圾分类已进入倒计时。

那么,未来郑州垃圾分类投放标准与上海有何区别?又有哪些具体标准?

和上海的干湿垃圾分类模式略微不同的是,郑州的生活垃圾现在主要分为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这四类。根据《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目录》,郑州对分类垃圾投放桶明确了设置规范,可回收物垃圾桶为宝石蓝、厨余垃圾桶为绿色、有害垃圾桶为红色,“其他垃圾”桶采用的是橘黄色。

不同城市对垃圾分类叫法不太相同,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说,易腐垃圾是厨余垃圾、餐厨垃圾、果蔬垃圾等易腐性垃圾的总称。而厨余垃圾带有不少水分,也叫湿垃圾,相对而言,其他垃圾就被叫成了干垃圾。而像平时接触到的废电池、废灯管、废药品、废油漆及其容器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有害垃圾。

好多物品污染的和不污染、清洗和不清洗的,都会有不同的分类。如化妆品瓶,含有残留物或过期的化妆品瓶属于有害垃圾。如果使用完毕并清洗干净后,可投入可回收物桶。如牛奶盒,直接饮用后,不清洗要作为其他垃圾,清洗了可以作为可回收物。污染的纸张多数要放入其他垃圾桶,未污染的干净纸张放可回收物桶里。

同时,大河网记者还了解到,郑州进度最快的中原区垃圾分拣中心,预计9月底便可建成投用,投入使用后可有效破解“前分后混”的难题。据了解,中心城区平均每天产生生活垃圾6500吨,中原区每日产生垃圾1000吨左右,该分拣中心建成前,有多种临时性设施保障垃圾末端处理。

据了解,《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郑州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已被市政府列入2019年立法保证项目。下一步,郑州市司法局将会同市城管局等部门进一步修改完善办法草案,积极推动两个办法的立法进程。

根据《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未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对单位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随意抛撒、倾倒或者堆放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对单位处以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以3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对混合收集、运输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的或违法收集、运输分类投放的垃圾的,由城市管理部门处以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对未按照规定分类处置生活垃圾的,处以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