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挪用农民养老金:为妻子买宝马 逃到太平洋岛国

2019年07月05日08: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人生没有“退出键”

  出逃半年被追回

  2019年5月18日,在川流不息的北京国际机场T3航站楼,一个落寞的身影慢慢地走出站口,此人正是出逃半年、最终选择回国投案的李昊。在见到专案组工作人员的一瞬间,他如释重负地松了一口气。在其装有随身物品的纸箱里,除了几件带着汗味的旧衣服和几支红霉素药膏,就剩下一个电饭煲。

  贪心作祟,挪用农民养老钱

  李昊,出逃前系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兴胜镇人民政府社保平台主任,主要工作职责是帮助辖区内农民办理社会保险等事宜。

  参加工作之初,李昊也有过“在平凡岗位上实现不平凡人生价值”的理想。但是在看到周围朋友换车换房、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时候,李昊渐渐不满足于靠单位的固定工资过日子,偷偷在外揽起了小工程。

  做生意赚钱并没有想象中的容易,需要投入大量资金。2016年12月21日至23日,在收取产业园区为农民垫付的养老保险金的过程中,李昊私自让失地农民把需缴纳的养老保险金直接转入其个人账户。之后,李昊将园区为农民先行垫付的120余万元养老保险金挪作他用。这些钱除了用于个人还款和做生意周转外,李昊还为其妻子购买了一辆宝马轿车。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李昊一方面享受着金钱带来的快感,另一方面又担心东窗事发,挪用公款的窟窿无力填补,终日惶恐不安。

  2018年12月初,反复来催问养老保险办理进度的村民与李昊发生争执,说要向区纪委监委反映李昊的问题。而此时的李昊也因生意纠纷打官司输了,不仅被催债,还被列入失信人员名单。此时的他意识到已无力填补亏空,担心被追究责任,于是决定“避避风头”。12月15日,李昊仓皇出逃,在太平洋某海岛上藏匿。

  惶惶度日,惊弓之鸟思乡切

  李昊外逃的日子,可以用“胆战心惊、心力交瘁”来形容。

  为了避人耳目,李昊不敢去人多繁华的地方,更不敢与当地华人接触。仅仅20多天,出逃时在机场换的3000美金就所剩无几了。

  为了生存下去,李昊干起了保洁、搬运、装修等各种小时工。靠打零工维持的生活异常艰难,为了节约花销,半年间李昊辗转多次搬家。“白天拼命干活儿希望晚上能倒头就睡,但夜里总是在焦虑中惊醒。”说起当时的生活,李昊一言难尽。

  为了隐藏行踪,李昊购买了当地的电话卡,有一段时间还退出了家里的微信群,并拉黑了家人。身在孤岛不可怕,心在孤岛才可怕。短暂的“安全感”过后,和家人失去联系的李昊渐渐觉得,他不是逃跑了,而是被整个世界遗弃了。“最难过的是夜里醒来,想家人,害怕就此与亲人天各一方。”回国后的李昊对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

  周密部署,打劝结合促归案

  李昊出逃后,包头市青山区纪委监委组建追逃追赃专班,配齐精干力量,持续发力,精准开展追逃工作,确定了“打劝结合、以打促劝”的追逃思路。

  2019年2月14日,青山区纪委监委对李昊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党纪政务立案,依法对李昊的房产、汽车及银行卡予以冻结。2019年3月21日,青山区纪委给予李昊开除党籍处分。

  与此同时,专班积极与李昊原单位及其家人沟通,动员原单位领导晓之以理,劝其早日回国配合调查,积极主动上缴涉案款,争取宽大处理;动员其家属动之以情,利用亲情感化使其尽快回国投案。

  在与李昊取得联系后,专班循序渐进向其宣讲有关法律、政策,逐渐打消了其规避责任、逃避现实的侥幸心理。在一系列打劝结合措施的推动下,李昊的思想逐步发生变化,迫切归国的思想越来越占据上风。

  中央追逃办将该案列为重点案件,有关负责同志赴内蒙古靠前指挥,召开案件协调会,制定工作方案,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持续指导和关注该案,追逃追赃专班不断提高与李昊接触的层级和频率,逐步与李昊建立互信关系。经过多轮次通话,李昊先委托其大哥向青山区兴胜镇人民政府账户上交120万元涉案款,最终于5月18日回国投案。

  驰而不息,追逃追赃再出发

  “即使我犯下如此大的错误,党和国家仍然没有放弃对我的挽救,让流落海外、独在异乡的我深深感受到了党组织对我的宽宏包容和关爱惋惜。”李昊在忏悔书中写道,“我现在怀着无比的愧疚和悔恨,真诚地对这期间无数次帮助并拯救我的同志们说声谢谢,是你们把我从深渊中拉了回来,是你们给予我第二次生命。”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李昊的反省是深刻的,教训也是深刻的。“我的错误源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迷失,在平淡繁忙的工作中麻木消沉,逐渐忘了自己当初入党时的誓言。其实任何一个普通的工作岗位都是对意志的锤炼,任何看似普通的家庭生活在失去后也会显得无比珍贵。”

  “人生有‘回车键’,却没有‘退出键’,如果有肯定会被我按到掉漆。”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李昊最终还是做出正确选择。正如他自己所说,正常人的生活是最幸福的生活,看似平淡无奇,却是异常珍贵。

  “下一步,全区各级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机构将驰而不息地推进追逃追赃工作,聚焦聚力重点难点案件,精准发力,扩大战果,全面打好‘天网2019’专项行动攻坚战。”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小宁 通讯员 贾晓红 徐丽敏 田芳)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