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AI设计药物进入人体试验阶段

2019年07月05日10:05

来源:人民网

  科技日报北京7月4日电 (实习记者胡定坤)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的研究团队研制出一种名为“涡轮增压”的流感疫苗,这种疫苗可以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比普通疫苗更多的抗流感病毒抗体。团队首席专家、弗林德斯大学医学教授尼古拉·彼得罗夫斯基称,这是全球首个进入人体试验阶段的使用人工智能(AI)技术研制的流感疫苗。

  根据弗林德斯大学发布的新闻,这种改进型流感疫苗也是世界上第一种完全由人工智能设计的药物。

  通常情况下,为了研制一种疫苗,大型医药公司要筛选数百万种化合物,需要数千人连续工作5年,耗费高达数亿美元。而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帮助下,彼得罗夫斯基领衔的小型科研团队只用大约两年时间就开发出了这种疫苗。

  研究团队首先设计了一套名为“萨姆”的智能算法,其能够学习现有成功的疫苗和失败的案例,以判别疫苗对流感是否有效。然后,他们又创建了另一套能够创造出数万亿个虚拟化合物的智能程序,彼得罗夫斯基将其称作“疯狂的化学家”。“萨姆”与“疯狂的化学家”协同工作,提出了最有效的疫苗选项。

  “人工智能既简化了疫苗的研制流程、大幅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疫苗的有效性。”彼得罗夫斯基表示,他们不用筛选数百万种化合物,而是只使用了少数几种,合成它们只用了几周时间,随后他们在人体血液中进行了测试。现在,这种疫苗完成了动物试验,已经进入人体试验阶段。

  “20年内,人工智能将成为药物研究的常用手段。”彼得罗夫斯基说,药物设计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甚至被认为超出了人工智能的能力。但我们证明了它们可以做到,“这代表了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人工智能将在药物发现和设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彼得罗夫斯基认为,该疫苗有望在3年内获得应用。据悉,此项研究由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资助,将招募大约240名志愿者,开展12个月的临床试验,以测试其对疫苗的免疫反应。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