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传技能做直播上党课 西峡河西村“书生”第一书记“才艺”多

2019年07月05日20:06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4日消息 “陈老师,听说月嫂很能挣钱,我很想学咋做月嫂。”河西村民殷青芝对“陈老师”说,“给周围的姐妹们都说一下,看看有多少人想做月嫂,到时村里农民学校请人专门给你们办个班。”

  “陈老师,智能电视和智能手机还有电脑我们都很想用,可我们年纪大了学不会,农民学校能不能给我们办个培训班呀?”面对村民发问,“陈老师”说:“统计一下,有多少人想学,到时来村里农民学校可以手把手教你们。”

  “陈老师,村里有人三凡五次往河道倒垃圾,有啥好办法没?”河道保洁员陈海强给陈老师诉苦。“有,把这些人查出来,在村里大喇叭上给广播广播,如果不听不收敛,再在村民微信群里给曝曝光,如果还不行,让他们来村里上培训班”,“陈老师”义正辞严地说。

  “陈老师啥时再玩电影啊,上次你放的《毛泽东三兄弟》是连续剧吧,大家都爱看,这两天抽空再到我们队来放放电影吧”,老党员孙喜灵满心期待地对“陈老师”说。

  “大伙都爱看就抽空多放几场,你找个更大一点的场地,好多坐些人。”“陈老师”满心愉快地答应着。

  ▲陈红源和他的流动宣传音箱(央广网发 西峡县河西村 供图)

  河南西峡县米坪镇河西村村民口中的“陈老师”,是西峡县委党校派驻米坪镇河西村的第一书记陈红源,他驻村以来,每周都能听到类似这样的诉求。

  民有呼,我必有应。陈红源驻村近两年,越来越忙了:他白天忙着进村入户,夜晚不是忙着给农民学校写讲稿做课件,就是建档案准备资料。除此之外,陈红源还自觉主动地承担着为驻村队员们准备一日三餐的做饭任务。问他累不累,他总是笑呵呵地说:“其实,当老师的就像个做饭的,平时得多想想大伙爱吃啥,提前把料备足。”

  ▲西峡县委党校于2107年冬季到河西村送温暖(央广网发 西峡县河西村 供图)

  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两手抓,两手都不能松懈。为引导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思想,培养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观念,推动志智双扶工作取得扎实成效,2019年,西峡县开展志智双扶“三个一”(兴办农民学校,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培训会;建立“爱心超市”,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积分评定兑奖活动;设置红黑榜,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讲评会和故事会)活动。陈红源的驻村生活更加忙碌而充实。

  思政课是党校老师的强项和拿手好戏,而其他专业技术和致富技能课,虽然不是党校老师所擅长的,但党校老师既然驻了村,总会想方设法解决群众这样那样的问题,总会以“老师”特有的责任心回应村民的各种诉求。时间一长,河西村民果然感受到了陈红源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惊喜。

  ▲驻村第一书记陈红源在主持会议(央广网发 西峡县河西村 供图)

  在村大喇叭上,每天清晨村民们都能听到央广新闻和“乡村之声”,有说发展产业的、有说村容村貌的,有说扫黑扫恶的,有说卫生健康的,有说厕所革命的……内容丰富多彩、掷地有声、鼓舞人心。

  在村民微信群里,隔三差五,总能看到陈红源发的正能量帖子,有说孝老爱亲的,有说亲子教育的,有说就业创业成功典型的,有说用工信息和销售门路的,有说怎样理性客观看待社会热点和时事新闻的,有说参观邻村产业发展和如何开展农村中心工作及经验交流的,像羊肚菌种植、户厕改造、入户卫生检查中碰到的老大难和钉子户等问题和题材,都被陈红源在微信群里当场直播过……

  在流动宣传的音箱里,村民们经常能听到陈老师写作并录制的宣传节目,有讲卫生、劝改不良坏习惯的,有倡导保护环境的,有说变化展望新生活的,有宣传上级各项扶贫政策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听后确实让人受益匪浅,感动感怀。

  在村干部满意的笑容里,扶贫专干解决了玩不转的电脑问题,村支书也玩转了PPT课件。

  在夏夜纳凉的露天电影场上,村民们远离了打牌喝醉的无聊,感觉到了深入故事情节的阵阵清凉。更让他们惊喜地是,他们在看电影的同时,还能参与陈红源组织的电影故事有奖讲评晚会。

  在农民学校的课堂上,作为农村党员和群众,平生第一生感受到陈红源精心准备的培训课件,接触到了电脑多媒体课件教学,领略到了教学主题和教学内容的超级多样,教学方式的超级多样,教学方法的灵活多样:有讲解有演示,有视频、音频、多媒体。启发式的、访谈式的、辩论式的、头脑风暴式的……种种新颖的教学形式和互动参与,引人入胜,群情高涨、反响热烈。

  ▲西峡县委党校领导及驻党校纪检组领导到河西村调研并指导驻村扶贫工作(央广网发 西峡县河西村 供图)

  大家都说:“陈老师的课,娓娓道来,通俗易懂,有声有色,直观好记,农村庄稼汉终于也可以与城里人一样,享受到网络信息时代最先进的教学方式了!”

  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背后,河西村人突然感受到了这个党校老师的“钻劲”和村农民学校的“无所不在”和润物细无声。

  其实,在陈红源的心中,他想办一所河西村农民“大”学校,为村民提供一个像模像样的学习场所。虽然河西村村部条件基础设施落后,但困难挡不住他的想法和干劲。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硬件条件差,他就从提高“软件质量”上来弥补。

  ▲陈老师给河西村农民学校上课(央广网发 西峡县河西村 供图)

  他立足本职岗位担当作为,做调研、写提案,为进一步落实落细党的政策和志智双扶工作献计献策。

  以点带面有求必应,无私奉献盼望“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不管是镇上还是其它村,需要他帮忙的,他都积极主动热心帮忙;到邻村去讲课的同时,注重学习他人之长,因为在他心中总装着难舍难离的河西村。

  ▲河西村农民学校举办的露天电影有奖讲评晚会(央广网发 西峡县河西村 供图)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任劳任怨不急功近利。宁可在见效慢、周期长的志智帮扶项目上,默默无闻精耕细作,也不在名次上争功求名、斤斤计较。

  陈红源的驻村帮扶工作和独具特色的扶贫方式和帮扶实践,得到了西峡县委党校主要领导的支持和肯定。西峡县委党校校长张智勇说:“物质扶贫扶一时,精神扶贫管一世。陈红源这个书生当第一书记,帮扶着力点和帮扶模式恰恰透露了党校老师在驻村工作中的广阔视野和独到见解。”

  张智勇表示,脱贫攻坚进入攻坚和收关阶段,如何持续保持稳定脱贫和巩固扶贫成果?从长远角度,要靠自身“造血式”脱贫,靠志智双扶激发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河西村农民学校充分发挥了职能作用,创新性地让党校输出的软实力通过培养新型农民这个渠道,使农民教育工作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出管根本、利长远的基础性作用,在“三农”领域激发、激活更多更强的发展硬实力,让新型农民走向更宽阔的舞台!(记者 汪宁)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