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亚萍像个小牛犊,张怡宁绰号“老干部”,女双金牌张辉讲述队友故事

2019年07月06日08:38

来源:大河报

  张辉

  虽然已阔别国乒队20年,但回忆起当时的点滴过往,一向坚强隐忍且不善言谈的张辉依然会禁不住泪湿眼眶。“中国乒乓球队始终保持辉煌,始终占据霸主地位,一定是有传承的。而这其中,包括邓亚萍、刘国梁、王楠、张怡宁等许多人,现在回头再想想,他们所有这些能够站在体坛巅峰的人物,都是自我要求非常严格并且综合素质超级高的人。”

  今年43岁的张辉,年少时就夺得了世青赛冠军,上世纪90年代进入国乒队,1997年全国八运会曾与邓亚萍携手获得一枚女双金牌,退役后曾担任多年的河南女乒主帅,如今的她正经营着一家青少年乒乓球俱乐部。对于声震寰宇的中国乒乓球队,张辉有着与常人不一般的认知,“都知道国乒强大,到底为什么强大?真是有秘诀的”。逐渐打开了话匣子,张辉的思绪也飞到了25年前。

  邓亚萍抢“毛毛球”气势汹汹扑过来

  1994年,我正式从国青队进入到了国家一队,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国家队。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和小邓(邓亚萍)成为了国家队的队友,那时我们都叫她小邓,习惯了。不过我们俩没有住一屋,当时是王楠跟我一屋,对,就是那个后来很出名的王楠。当时在队里,邓亚萍已经是偶像级的大明星了,她的一举一动、穿着打扮都会引起大家的关注。

  当时,国乒队经常会玩“踢毛毛球”的游戏,其实就是在我们的乒乓球馆临时搭建一个微缩版的足球场,用踢足球的技法踢网球,网球不是毛茸茸的嘛,所以就叫踢毛毛球。可别小看这一项游戏,既能锻炼脚下的灵活性、协调灵敏度,还放松了情绪。当时我们可是真踢,教练队员一起上,谁也不让谁,踢恼了队员经常直呼教练的名字,大家就那么踢成一团,闹成一团,也乐成一团,很有趣味性。

  就是这个游戏,小邓的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她每次冲过来抢球,我都感觉像一辆坦克,像一头小牛犊子,气势汹汹就扑过来了。那架势真的像泰山压顶,虽然她个头不高,但身体非常强壮,壮到什么程度呢?我也不好形容,总之就是她每次冲过来,我们都会害怕,你想想那个场面,很有意思。并且,小邓那临门一脚、凌空抽射,都是相当漂亮的,我们都说她是“小马拉多纳”。其实这些细节恰恰反映了她的脚下技术、身体素质、反应的灵敏和爆发力,都是超一流的。

  超级爱甜食的王楠每天要练几千个球

  当时我跟王楠在一个房间住了3年多,可以说是有着深厚的感情。我对这个东北姑娘就一个感觉,超级爱吃甜食啊!她的床头放着一个小小的冰箱,当然这是队里允许的,里面几乎全部都是甜食,每天我看她最开心的时刻就是拿出冰箱里面装满红豆沙、绿豆沙等各种甜食的塑料袋,拿出一个勺子蒯着吃,那脸上的表情真是满满的幸福!不过,王楠知道自己的身体属于易发胖体质,也很节制,每次就只吃两三勺就不吃了,恋恋不舍地把塑料袋包好,放回冰箱,再恋恋不舍地看看才关上冰箱门。

  说到这一点,就不得不承认,顶级天才和普通队员的差距,王楠身体底子非常好,当年也是从辽宁省队直接被选进国家队的,没有进过国家二队,她不但底子好,练得还非常凶,和邓亚萍的训练量不相上下。我就记得当时每天教练让王楠要练15筐的球,一筐球大概有三四百个,这种超高强度的训练天天都在持续。不过这种身体上的高强度痛苦,比起赛后夺金的快乐,就完全不值一提了,那些登顶之后的愉悦真的可以盖过你在训练时所受过的苦。

  张怡宁平常不吭声一心专注打球

  张怡宁大家肯定都记得,她比我小几岁,我对她印象最深的是,她刚来时特别不突出,也不爱说话,平常都不吭声,就是一心专注打球。刚开始我还能打赢她,后来她越来越难打,越来越难打,再后来我就打不赢她了。

  当年,张怡宁是北京队教练李隼进国家队时一起带过来的,我们当时也不太明白为什么李指导非要把她带到国家队。后来才明白,张怡宁是一块璞玉,教练很早都能看出来。来了之后就发现,这孩子脸上总是没有表情。后来慢慢知道,原来她一直这样,在北京队的时候就有了一个绰号叫“老干部”。

  我就记得张怡宁每天训练都是拿着一个大的搪瓷茶缸,人家都是拿水壶,她却说茶缸散热快,方便。平时她走路也是慢悠悠的,不苟言笑,慢慢地大家也都开始叫她“老干部”了。别看她总是不说不笑,心里可有主意了。她是典型的“不做声只做事”,每天都跟着李隼教练狠劲地练,李指导几乎天天给她加课,即使是在拿过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之后,还是一如既往地严格。就连平时吃饭,李指导都跟她一起,为啥?因为张怡宁那时吃饭不好,挑食,李指导看着就急。吃饭不好就影响体能,体能不好就影响训练质量,所以每顿饭李指导都跟着,盯住她吃。真的很感动,国乒队教练真是太敬业了,只要有利于队员球技的提升,再苦再累再难,那都不是事!

  刘国梁颈椎不好经常练球练到吐

  说起国乒,刘国梁不可不提一下。对于他如今的成就,我丝毫不意外,因为相对于他的付出和天赋,如果没有今天的成就,那才是不正常呢。当时的男队实力相对于女队有点弱,刘国梁和孔令辉是重点培养的对象。那时的他,对球的研究程度简直是令人觉得不可思议。我们当时就流传一句话,女队对球的研究程度小于男队,男队对球的研究程度小于刘国梁。这大家就能明白了,其实,刘国梁的技术一直是国乒队最顶尖的那一个,他的正手攻动作非常与众不同,可以说是独辟蹊径,却集合了这个动作该有的全部精华。

  我们都知道刘国梁的颈椎不好,练球的强度过大会导致他眩晕呕吐,但他每次遇到这种情况也就是简单休整一下,然后继续练。他其实就属于只要下决心做一件事,这件事就一定能成功的那种人。所以他能成为今天的乒协主席,并且把国乒队带到如今的高度,绝对不是意外。

  也K歌、蹦迪也爱赶时髦

  那个时候,为了丰富运动员的业余生活,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运动员服务中心搞了一个卡拉OK,就是那个年代很流行的样式,大家先去点歌,然后在下面坐着等,上面有一个小舞台,轮到谁谁就上去唱。我那个时候还有点放不开,不敢唱,邓亚萍就很大方,经常去唱,并且还总是唱同一首歌,就是张雨生的《我的未来不是梦》,我们就在下面喊,唱的就是你自己啊!你的未来不是梦!

  还有杨影,我们俩是同一批队员,私交也不错,其实那时候我们都是舞友。国家队的压力大家都知道,我们有时候真的感觉压力很大,就趁着周末的晚上偷偷跑出去,去迪厅里蹦一蹦,吼一吼,释放压力,那时我们俩还经常在一起偷偷研究舞步。

  对了,还有那位七度夺得世界冠军的刘伟,也是走在时尚前沿的人。那时的她很爱美,会让我们帮她染发,她的头发可真多啊,给她抹染发膏都要抹近一个小时。我就记得她喜欢那个栗色的染发膏,那时还没有现在那么前卫,敢用黄色绿色白色的,不过那时在队里也算很时髦了。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