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亿元债权经历三次转手 莲花健康债务接盘人申请重整

2019年07月06日10:04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王磊彬

从产品亚洲销量第一,到资不抵债被 *ST;从被债权人告上法庭到被债权人申请重整,世界对待莲花健康的态度越来越不温柔了。

7月4日,莲花健康发布公告称,因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公司债权人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厚资产”)向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

这意味着,如果法院通过重整申请,莲花健康将借机迎来新生,如果法院未通过申请,将面临着破产重组。

1983年创办,1998年上市,2019年被债权人申请重整,从辉煌时期的亚洲销量第一,到现如今的被债权人申请重整,莲花健康能否“健康”地走下去?

| 2.15亿债务被三次转手

莲花健康,原名河南莲花味精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83年,于1998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国务院重点扶持发展的520家企业之一,也是全国首批41家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企业之一,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检测中心。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优质企业,近年来却因债务问题被拖得“元气大伤”,走到了破产重组的边缘。

根据莲花健康的公告,2005年9月至2006年3月期间,莲花健康与浦发银行郑州城东路支行先后签订7份贷款合同,借款金额合计为11350万元。

由于该笔借款到期后,莲花健康未予清偿,2008年6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判决莲花健康于判决生效后10日内向浦发银行城东路支行偿还贷款11350万元、利息10946197.67元。

此外,在2006年8月至2006年12月期间,莲花健康又与浦发行郑州分行先后签订7份贷款合同,借款金额合计为13650万元。该笔借款到期后,莲花健康同样未予清偿。

2008年9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做出判决,判决莲花健康于判决生效日后10日内向浦发行郑州分行偿还贷款13650万元、利息11332724.29元。

因资金紧张,法院以上两项判决生效后,莲花健康未能按照判决清偿借款及利息。截至2016年8月31日,债权本金余额为2.15亿元。

2016年9月,浦发行郑州分行将其拥有的两项债权一并转让给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以下简称“信达资产”)。

2016年12月,信达资产将其持有的这两项本金为2.15亿元的债权及相关利息以拍卖方式转让给福建平潭万丰长富投资管理中心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万丰长富”)。

2018年2月,万丰长富将其持有的这两项本金为2.15亿元的债权及相关利息以协议方式又转让给国厚资产。

至此,莲花健康的十余年的债务经过三次转手,从浦发银行郑州分行转手至国厚资产。因此,才有了上述国厚资产作为债权人向周口市人民法院提出重整申请一事。

| 8年合计亏损超过24亿元

据了解,截止2019年3月31日,国厚资产持有莲花健康的债权本息合计金额为3.78亿元,是莲花健康的主要债权人之一。

目前,国厚资产向法院提交了重整申请,但该申请能否被法院受理,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对此,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税务证券并购律师李曙衢表示,破产和重整不完全一样,重整是破产中的一个程序,如果重整成功,破产程序可以终止。

除了债务包袱,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年,莲花健康的财务数据也不甚理想。

2018年,莲花健康实现营业收入17.29 亿元,同比下降 6.70%,净利润亏损3.33 亿元,亏损额同比增加。

由于是连续两年亏损,同时又没办法回归正常经营,莲花健康的股票简称被变更为*ST莲花,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9 年4月第十三次修订)》第 14.1.1 条第(一)、(二)项的规定,若莲花健康2019 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值或2019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仍为负值,莲花健康股票将可能被暂停上市。

事实上,自2011年以来,莲花健康业绩就不断下滑。

2011年莲花健康的营业收入为27.62亿元,但2017年仅为18.53亿元;其主营业务味精收入也由2011年的20.23亿元降至2017年的11.81亿元。而2011-2017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59亿元、3657.08万元、-3.29亿元、2386.95万元、-5.08亿元、6254.74万元和1.03亿元,合计亏损净额12.73亿元。

而如果按照扣非净利润计算,莲花健康则从2010年以来连续8年亏损,合计亏损金额超过24亿元。

| 企业正多途径积极自救

河南鑫苑律师事务所律师,投资与金融、证券法律事务部负责人耿武杰表示,莲花健康作为味精以及调味品行业曾经的龙头企业,作为代表着河南本土特色的大型企业,承载了更多的社会责任与文化传播价值,担负着行业振兴的期望,担负着更多的社会责任。

“莲花健康及其债权人选择了破产重整这种透明、公开、严谨的方式进行挽救,

充分证明了莲花健康及其债权人对于莲花健康的复兴信心是充足的、社会责任及价值取向是明确的、对参与各方及社会公众是公平、公正的。”耿武杰说。

据了解,重整程序以挽救债务人企业,保留债务人法人主体资格和恢复持续盈利能力为目标,重整中公司将在法院的主导下与债权人进行债务重组。

关于本次重整,莲花健康董事会认为,公司以味精、鸡精、面粉及复合调味食品为主业,在调味食品行业中具有较强的品牌、技术与终端市场等优势和影响力,尽管经营困难,但公司仍然属于有品牌、有技术、有产品、有市场的企业,因此客观上具有重整的价值。

莲花健康表示,由于公司历史债务和富余人员负担沉重,资金匮乏,难以支付到期债务,致使经营活动陷入困境,根据公司已披露的2019年度第一季度报告,按照合并报表口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40亿元,资不抵债,已出现连续经营性亏损局面,因此公司具有重整的必要性。

一名接近莲花健康的相关人士表示,根据莲花健康目前的状况,通过清理债权债务关系,引入战略第三方投资者,改变股权结构、易主经营等措施,从而使企业获得新生的机会。目前来说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法。

截至目前,我国已有数十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重整,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

此外,莲花健康也通过出售资产的形式,来减轻企业的负担。

近日,项城市国有资产控股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拟1元收购莲花健康全资子公司佳能热电100%股权。由于设备陈旧、流动资金紧张,无力技术更新改造,运营成本高等问题,近年来佳能热电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目前已经资不抵债,处于停产状态。

6月18日,莲花健康发布公告称,收到项城市人民政府的土地管理文件,收回莲花健康所持有的多项国有土地使用权,共计收回土地5.54万平方米,折合82.98亩土地。

莲花健康也依照以往土地收储经验判断,政府对公司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处置后,将给予公司不低于上述土地使用权评估价值的补偿。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