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天后”张小娴《爱过你》关注“港漂一族” 为郑州读者现场解读爱情

2019年07月08日10: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爱是什么?如何看待异地恋?婚姻真的是爱情的“坟墓”吗?友情、爱情和亲情三者之间是什么关系?——金庸说,“关于爱情的问题,你最好去问张小娴”。7月7日下午,香港知名作家,被誉为“情感天后”的张小娴首次来到郑州,携最新力作《爱过你》和读者见面,一起聊聊有关爱情的“娴言娴语”。

暌违八年,华人爱情知己、阿里文学签约作家张小娴携小说重回大众视野。在这本新作中,张小娴通过四个都市女孩跌跌撞撞的成长经历,刻画了四个浪漫又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并以此献给所有想爱、爱过、错过、无悔的人。“书中的故事发生在香港,四个女孩一个在香港土生土长,另外三个分别来自重庆、东北和绍兴,她们在香港相遇相识,成了一辈子的好朋友。”在张小娴的笔下,不少故事的主人公为了爱不顾一切,但结局却不够圆满,这也让她的书迷很是心疼。

将笔触伸向“漂一族” 都市人因漂泊感而渴望归属感

张小娴称,这次她关注的群体是“漂一族”,“书里的男女如果不是因为港漂的原因也无法相遇、相爱、做朋友,从而经历爱过、恨过、错过的历程”。

对于为什么会关注这个群体,张小娴说,香港700万人中有20万人是“港漂”,“其实她们的故事也是我们的故事。浮世若梦,生而为人,本来就漂泊无依,生活在都市之中,不论是本地人还是异乡人,都有着或多或少的漂泊感,渴望着归属感”。

谈及书中主人公之间的友情,张小娴说,友情在她的生命中很重要,没有爱情的时候友情尤其重要。“在香港,我经常会在餐厅看到很多女性一起吃饭特别开心,我认识很多女性会分享生活、恋爱,在经历了爱情的挫折后闺蜜是不离不弃,让人很感动。我们现在需要多找一些闺蜜,将来就是老闺蜜。”

爱的本质是付出 是接受一个人的不完美

张小娴是继亦舒之后,香港最受欢迎的情感小说作家,以小说描绘爱情的灼热与冷却,以散文倾诉恋人的微笑与泪水,至今已出版超过四十本小说和散文集。是粉丝心目中的“情感教母”,其作品中的不少经典语句都被奉为爱情箴言。在新书《爱过你》分享会现场,张小娴近距离回答读者的感情困惑。

在读者的疑问中,“异地恋”成为关注度很高的话题,对此,张小娴说,“以前的异地恋非常辛苦,现在可以通过网络、微视来联系,已经方便很多。但是不可否认,异地恋非常不容易,但是如果能有结果就不要在乎中间的过程”。

对于“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之说,张小娴笑着说,“这在于每个人的看法,有的人认为爱情是充满甜蜜的激情,有的人认为爱情是细水长流的亲情,爱情其实是激情、亲情、友情的集合,两性关系是互相依赖的,爱是彼此依赖又彼此有留白”。

爱是什么?对这个困扰着善男信女的问题,很有发言权的张小娴说,“对于这个问题,有的人穷极一生都找不到答案。我认为,爱的本质就是不求回报的付出,是迁就却不委屈的心甘情愿,但是也不是毫无尊严的忍让和卑微的爱。”

对于现在越来越多的大龄剩男剩女爱情难寻,张小娴的理解很独特,“爱情就是接受一个人的不完美。虽然完美的爱情并不存在,但希望大家仍然要相信爱情。要找到生活伴侣本身就不容易,生活伴侣慢慢会变成灵魂伴侣,但灵魂伴侣不一定变成生活伴侣”。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