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完刀削面拍烩面” 电影《灰猴》导演张璞携主创郑州透露:明年用河南方言拍片

2019年07月08日10: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拍完刀削面拍烩面”,7月7日下午,新生代导演张璞携电影《灰猴》主创来到郑州为影片造势,在见面会上,张璞向河南观众透露,“因为拍过河南的宣传片,所以我走过河南的很多地方,对这里有特别的感情。中原是华夏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可拍的东西很多,我打算明年以河南为取景地、以河南话为主要语言来拍一部电影,本子已经写好了。”

电影《灰猴》由王大治、高峰、王靖云、马菁菁、骆达华、李彧等人联袂主演,该片目前已定档7月18日。该片讲述了憨怂的小面馆老板、无良的奸商、狐假虎威的笨贼等23个小人物因为一个价值不菲的古董秘方而闹出的一系列乌龙。导演用镜头抽丝剥茧,以1个面馆秘方为“环”,紧紧“扣”住7条并行的故事线,展现了23个小人物面对天降横财的滑稽姿态,萌生了30次令人哭笑不得的阴差阳错。

因此,有观众称这部影片为西北版《疯狂的石头》。小人物的小心思、小阴谋处处透着黑色幽默,但人笑过之后心里却并不见得轻松。

《灰猴》的另一大亮点是它独特的叙事方式,不同于观众熟悉的正叙或倒叙,这部影片采用了“循环叙”来讲故事,每个情节丝丝紧扣,抽丝剥茧般把人物关系和真相一点点展现出来,观众不由自主地被导演“牵着鼻子”走,唯恐漏掉一个环节,因为错过一环恐怕整个故事就看不明白了。

谈及超前点映效果时,张璞说,虽然每个地方对电影的理解不同、笑点不一,但是观众反响热烈好评不断,均表示影片“非常用心”。

《灰猴》荒诞的外衣里包裹着的是贪婪的心,一个“贪”字注定了电影里的人物竹篮打水一场空的结局,这是导演对物欲横流、人性浮躁现象的讽刺和反击。但由于这并不是一部打算让人彻底绝望的电影,因此最终它的落脚点仍然在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及爱的归属感上。

至于电影的片名《灰猴》,张璞解释道,取自山西雁北方言,一指行为不端的坏家伙,二指亲密无间的好友戏称。而电影同样以山西雁北为大环境,用镜头描绘出山西的风土人情。而里面的刀削面、羊杂、烂腌菜、兔头这些大同特色美食更是让本土观众的心无比熨贴,也让这部影片成为展示山西文化的一扇窗口。

因为用方言讲述而极具地域特色,张璞告诉大河网记者,“这源于我的家乡情结。因为上学后就一直在北京,第一部作品拍什么、表达什么,家乡给了我很大的创作灵感。另外,因为饮食、地貌都很熟悉,也更容易掌控。”

因为《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被观众熟知的演员高峰,这次在片中饰演奸商秦寿生,因想得到老宋刀削面的秘方而坑骗其儿子100万,却被老宋设局卷进了一起假文物案。对于角色的转变,高峰说,“一名演员要挑战不同的角色,秦寿生这个角色难度很大,演到自己冷漠不笑观众捧腹大笑的效果很有挑战性。”

CP组合“黄粱一梦”中黄良的扮演者张翀说,我们的组合就是空的噱头,电影有点反讽的色彩,告诉观众钱财、女色等攫取路径如果错误,到最后就是“黄粱一梦”。

电影《灰猴》曾荣获第42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中国竞赛单元金奖,并同时入围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国产新片展推荐。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