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塑造纸质书香 郑州松社书店斩获“2018年度最具城市贡献书店”奖

2019年07月08日11: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7月6日下午,河南省作协副主席乔叶携新书《她》在松社书店举行读者新书分享会;当晚,作家李浩携《N个国王和他们的疆土》也登上“松社我来讲”的讲台——同一天,两位作家与读者见面并分享创作体会,这在松社书店是司空见惯的日常活动。而更让很多人不知道的是,7月6日,在数百公里外的古都西安举办的“2019亚洲书店论坛”上,松社书店斩获了“2018年度最具城市贡献书店”奖,成为河南省首家获此殊荣的独立书店。

松社书店社长刘磊在赶赴西安领奖时,与来自全亚洲的知名作家、设计师、书店主理人、出版社负责人等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书店行业发展新使命、文学创作新思潮和跨界融合新突破。

 

互联网时代塑造纸质书香 以“松社我来讲”为载体多元化发展

当晚举行的颁奖晚宴上,共颁发了包括作家、设计师、书店、出版社在内的四大奖项。其中,言几又、松社书店、钟书阁等书店分别获得2018年度最美书店、最具城市贡献书店、最具个性力书店等奖项。


在本届亚洲书店论坛上荣获“最具城市贡献奖”的松社书店,在郑州堪称一处特别的存在:书店将书、创意商品、休闲咖啡、电影欣赏、文化沙龙融为一体,为读者提供了一个“阅读 · 茶饮 · 交谈”的文化休闲空间。松社书店自2013年12月对外开放以来,以高品质、高频次的“松社我来讲”为载体,吸引了众多国内外读者,现已发展成为河南本土极具前瞻性和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记者了解到,创办5年来,“松社我来讲”及其他文化活动累计举办480余场,嘉宾包括茅盾文学奖获得者8位、鲁迅文学奖获得者62位、中国作协副主席3位、省级文联主席和作协主席10位、港澳台作家学者22位、国内著名专家学者243位、国际文学艺术家8位。


此外,松社放映公益电影300余场,连续承办本土电影节和微电影节;举办河南省第一届复古市集,河南省第二届创意市集;举办系列文化旅游、艺术品展销、作家签售、读书沙龙、话剧、相声、民谣、戏剧等活动。

除此之外,松社与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实现了馆配、活动输出、文化咨询、书房建设等业务……松社在国内出版界和书店界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成为众多名家向往的书店朝圣地。

在刘磊看来,松社得到的广泛认可,一方面来自读者的阅读消费体验,另一方面得益于重点打造的讲座品牌——“松社我来讲”——目前在国内同行业、出版界以及读者群体中积累的良好的口碑,这个系列讲座主题偏向学术类,涵盖文学、历史、经济、艺术、设计、摄影等方面,已经树立起辐射全国的品牌影响力。


取长补短共促书店跨界融合 加快“书香郑州”建设

据了解,亚洲书店论坛旨在分享行业经验、传递先锋思想、促进文化领域合作方式及发展形态不断创新发展、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交流、助力“全民阅读”。

 刘磊认为,亚洲书店论坛之所以移师西安,源自近年来西安实体书店的迅猛发展。与此对应的是,郑州也加快了“书香郑州”的建设。

今年6月,郑州市政府出台了《2019年郑州市城市书房建设方案》。按照《方案》,今年郑州将在全市范围内建设50个城市书房,11月底前实现试运行,以进一步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读书需求。  

按照《方案》,每间城市书房建筑面积不少于80平方米,阅览座席不少于15个,开放时间每天不少于15小时。每间城市书房配备图书不少于3000册,依据服务区域内的居民生活、休闲娱乐习惯,适当调整图书种类。值得一提的是,郑州城市书房从规划建设起就坚持高标准,依托郑州图书馆建立总控平台和周转书库,融入全市图书馆服务联盟,配备自助办证借还一体机及电子书借阅机,具备与图书馆通借通还条件。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