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预约进入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游客看到了什么?

2019年07月09日07:50

来源:中国之声

  据中国之声报道:位于浙江杭州的良渚古城遗址刚刚在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申遗成功,8日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就迎来了首批预约入园的游客。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以一个怎样的面貌亮相在公众的眼前?遗址的保护与展示又如何做到相辅相成?

  对遗址保护与展示的第一步:环境地貌复原

  首批预约入园游客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五千年文化之旅从穿越城门与城墙开始,将一路游览考古体验区、河道与作坊、雉山观景台、莫角山宫殿、反山王陵、西城墙遗址、凤山研学基地、大观山休憩区和鹿苑等十大片区。这也是目前遗址公园有限开放的城址区核心部分,面积3.66平方公里。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负责人王刚:“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城门与城墙、宫殿、反山王陵的三重结构,然后包括我们一些考古体验区,河道与作坊,这是反映我们当时良渚文化时期的手工业和农业,包括他们的生活的一个状态,这些都是我们重要的遗址点。

  乘坐免费观光车,沿游览线路穿行在古城遗址,展现在游客眼前的是水系纵横、林木繁茂的水乡泽国旧时风貌,古城内遗址分布由不同的植物做标识,大片的水稻代表丰富的水域资源,模拟复原的古村居掩映其中,白鹭或在田间伫立,或低空掠过。杭州良渚遗址管委会文物遗产管理局副局长孙海波介绍,环境地貌复原是公园对遗址保护与展示的第一步。

  孙海波:“首先第一个我们其实还是很好的保留了当时原始的一个地貌,当然这也是遗址公园要求保护的一个基础,所以我们的绿化也是有目的的,比如说整一圈的六公里的城墙我们都是用三叶草来标识,因为也是浅根系的比较容易水土保持,扎根也不深,所以对遗址是不会有伤害的。从环境复原包括整个地形地貌的保持上,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

  良渚遗址特色:考古发掘研究、公众考古展示、互动考古体验

  考古发掘研究、公众考古展示、互动考古体验,是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有别于其他公园的特色。反山王陵是良渚古城区域内等级最高的墓地,1986年,考古工作者从墓坑中发掘出大量随葬品,包括玉、石、陶、象牙、嵌玉漆器等1200多件(组)。特别是12号墓出土了良渚“玉琮王”。如今,专家在这里一比一还原了11座墓葬的出土情况,展区讲解员会告诉你,真实的墓坑就在你所站展示区下方80厘米处。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讲解员杜俊君:“每一个我们真实的墓葬都是在每一个坑位的正下方80厘米的地方,我们是进行了回填,然后进行了保护性的展示,而这些玉器都是跟在墓葬出土时候的摆放的位置都是一模一样的,这些玉器也是真实玉器的一个仿制品,反山保护棚主要是想要有客人真实的来感受良渚时期的大墓情况。”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设计核心是集考古遗址本体及其环境的保护展示、教育、科研、游览、休闲等多项功能于一体。为了提升访客的参与度,公园设置了考古体验、河道与作坊两处互动性较强的参访区域,游客可以体验考古发掘的真实经历,也可以参与模拟当时良渚人制作漆器、玉器等生活工作场景。

  运用 5G+MR展示良渚先民生活场景,供游客感受

  在纺织作坊区,模拟良渚人织布的实景体验就吸引了许多游客,杭州游客童先生特意带着女儿来感受良渚先人的勤劳和智慧。

  童先生:“听说申遗成功了,就来让小孩也学习学习古代的一些历史,了解一下中国的一些文化。”

  为了更好地展示考古成就,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建造了复原良渚先民生活场景的展示馆,还运用 5G+MR的方式,对文物进行数字化建模,让游客可以在虚拟空间立体触摸珍贵的出土文物。杭州良渚遗址管委会文物遗产管理局副局长孙海波说,根据考古遗迹可观性较弱的特点,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将在保护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展示良渚遗址的遗产价值。

  孙海波:“在展示上还是要遵循保护第一的原则,要把良渚遗址的遗产价值体现出来,通过一定的展示手段,能够把可看的或者很难理解的东西,我们通过一定的标识能够让观众有一种感受,通过这种感受来感悟良渚遗址的伟大,良渚文明的伟大。”

  为更好保护遗址,每天预约人数不超过3000

  为了更好的保护遗址,提升参访体验,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采取预约参访制,每天预约人数不超过3000人。公园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预约系统自7月7号正式上线以来,已有上万人参与预约。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负责人王刚表示,古城遗址公园面积较大,游客参观必须乘坐免费的观光游览车,园区也做好了各项接待服务准备:

  王刚:“一定要按照参访公交化形式去走,这样才能到最佳的一个点参观,我们的驾驶员也会提醒你在哪个点有哪些配套服务,这样参观体验就不一样了。”

  央广记者 陈瑜艳 丁飞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