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悉心照料400余龄古树 他们的举动帮村民留住乡愁

2019年07月09日18: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是你们帮村里的后人们守住了最后的念想。”近日,一面写着“保护古树功在当代,庇佑世人利在千秋”的锦旗送到了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参与送旗的菜王村村民代表动情地说。

这其中的原委源自于一场坚持14年的守护。

时间回到2004年,按照郑州市的统一规划,菜王村被列入二七区首批改造的城中村。因此,一棵位于大学路与中原路交叉口东南角生长数百年的古槐树,成了菜王村待拆迁改造中的一块“心病”。

鉴于古树已有百年历史,在村民强烈要求下,古树得以保留,并列为郑州市名古树保护行列,保护级别为二级。自此以后,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就主动担负起“照顾”这棵古槐树的使命。

村民告诉记者说:“这棵大国槐与村子同岁,至今已400余岁,经历了菜王村的发展与变迁,早已成为村庄标志。每逢初一或十五,总有老人在此祈福;而村里人每次开会或搞活动,都通知大家到大槐树下集合。”至2007年,菜王村拆迁改造完成,村子大部分区域改造成了酒店和写字楼,村民搬进30层的高楼,古槐树成了村民们唯一的心灵寄托。

也就是从2005年开始,浇水、施肥、打药等悉心的照料成了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工作的一部分。去年由于古树产生的空树洞及多处树枝断裂的情况愈发严重,河道处采取措施对古树的大枝进行加固,并对土质进行改造,对古树采取的一系列拯救保护措施,共历时33天、投入资金3.38万元。通过这次的拯救保护工作,使得这棵古槐树“枯木又逢春”。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