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泉城”亮相郑州 河南山东共话打造沿黄九省区文旅联盟

2019年07月09日19: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一座青山宽又广,一条河流弯又长......”7月9日,“大河奔流”山东•济南文旅精品推介会在郑州举行,一曲《再唱沂蒙山》瞬间将现场嘉宾带进“山东好风光”。

推介山东文旅精品 “天下泉城”亮相郑州

推介会现场,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为河南的旅游业者和广大游客带来了“清泉洗心”泉水体验之旅、“古城今生”老街民俗之旅、“大儒广聚”文化探访之旅、“泉城夜宴”醉美夜色之旅四大暑期特色旅游产品,以及好客山东自驾1号路、2号路产品。特别是泉水生活体验、泉水老街民俗、泉水宴特色美食、泉城夜色美景和景区夜场活动等旅游新产品、新玩法引起参会旅行社、自驾游俱乐部极大关注和共鸣。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是黄河入海的地方,是沿黄省区唯一的沿海省份,拥有深厚的文化禀赋、优美的山水景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济南南依五岳独尊的泰山和孔子故里曲阜,北临兵圣孙子的故乡滨州,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穿城而过,龙山文化在这里发祥,大舜文化在这里传承,齐鲁文化在这里融合发展,是一座文化十分厚重的城市。同时,也是一座绿城、花城、泉城三城共辉的生态宜居宜游城市。

会上,银座旅游集团、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分别与河南易美国际旅行社、河南康辉旅行社、河南省自驾游协会等签订了合作送团协议。

两省对话 构建文旅大平台

大河网记者获悉,此次“山东代表团”抵达河南后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组成的“河南代表团”展开对话,共谋发展。

对话中,山东与河南代表团谈道,相较于长江经济带、珠江经济带,黄河经济带黯然失色,目前黄河流域九省区间的经济合作机制匮乏,省区间的协作发展较为松散和低效。当前,在国家深化机构改革的历史节点上,借文旅融合大热之势,以文旅为抓手,让沿黄各省区互通有无,促进产业分工协作,促进区域相互融合,最终促进沿黄各省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沿黄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构建国家新的经济增长极和跨越式发展示范区是十分必要的、急需的。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朱建伟表示,成立沿黄九省区文旅联盟很有必要,这对沿黄省区的文化产业发展有益,但如何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并推动旅游发展需要下一步继续研究,并拿出方案。

“沿黄九省区文旅联盟”将定期举办各类品牌推广活动,全面实行“文旅+”的发展战略,最终将构建沿黄各省区发展命运共同体。

考察文旅产业“河南模式” 促进文旅产业发展

山东代表团部分成员还来到河南中牟文旅产业发展示范点,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游客服务中心、中华复兴之路、郑州彬彬奥特莱斯以及郑州海昌海洋公园,实地考察文旅产业发展的河南模式。

“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有规划、有定位、有开发主体,形成了一定的文旅产业规模,前景可期。”山东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孙超说,用长远的眼光看,大城市旁边需要有大的休闲园区。最关键的是要长期坚持下去,等成熟后相互影响,形成生态。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戴军表示,回济后将认真研究,考虑可否规划大型综合文化产业园区,促进山东文旅产业发展。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