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或成无养老金可领的第一代?官方早就辟谣过

2019年07月10日09:15

来源:人民网

近日,“‘80后’或成为无养老金可领的第一代”的话题再度引发社会关注。然而真相是:人社部早在今年4月23日举行的一季度例行发布会上,就否定了“2035年养老保险金将要用光”的说法,强调我国完全能够保证养老金的长期按时足额发放。

近日,有媒体刊发文章称:“养老金2035年或将耗尽结余,如果按照退休年龄60岁来算,到2035年最早一批80后也只有55岁,没有到达退休年龄。也就是说,80后或成为无养老金可领的第一代。”引起不明真相的网民纷纷评论,“养老金余额告急,老龄化加剧,社会养老负担加重,养老问题究竟如何解决? ”;“五险一金里最不乐意交的就是养老金,主要是真的不相信几十年后可以领回来”;“是不是该买商业保险养老了”。事实真的如网友担心的那样吗?

养老和养老金的事,社会关注度高,也因此隔三差五就会有媒体老调重弹,其实,针对此类误读,多家媒体在以往报道中也都早已辟谣过。

今年4月23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就针对“2035年养老金将要用光”话题公开回应:“通过一系列应对措施,能够保证长期按时足额发放。”聂明隽给大众吃了一颗定心丸,他说道:“我们对化解未来的支付风险是有准备的,制度的可持续发展是可以保证的。请大家放心,也请广大的退休人员放心。”

数据显示,2018年末,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4.78万亿元。“尽管当前企业养老保险的运行总体平稳,基金当期收大于支、滚存结余不断增加,但是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地区之间仍不平衡,不仅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不统一,基金结余差异也非常大。”聂明隽指出。

聂明隽当时分析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结构性矛盾问题是养老保险制度运行的主要矛盾。“为此,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实施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目前进展比较顺利,结构性矛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与此同时,全国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不断增加,目前已达2万亿元左右,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工作也已启动,今后还将继续加大划转力度。此外,各级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的资金投入逐年增加,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5285亿元,同比增长9.4%,地方财政也作出了相应资金安排。”

聂明隽在否定“2035年养老保险金将要用光”的谣言时特别强调,“目前,养老保险制度各项改革正在稳步推进,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综合措施,积极稳妥地开展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加大基金中央调剂力度、不断提高统筹层次、加强基金监管等,同时不断加强制度自身建设,使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内在激励约束机制更加健全。”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