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2.5天小长假,你怎么看?

2019年07月10日10:39

来源:大河网

近日江苏省提出,为促进消费,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探索在部分有条件的地区实施“2.5天小长假”(周五下午加上双休日)。目前,已有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贵州、福建、浙江和广东等10多个省份出台了鼓励2.5天休假的意见。(据《新京报》)

此消息一出,迅速登上了热搜榜,可见民众对2.5天小长假的关注度极高。而网友的观点也不尽相同,那么2.5天小长假,你怎么看?

首先,从不同群体来说,大部分民众对个性化、多元化的放假模式需求极为强烈。2.5天小长假”让国民在旅游时间上有了更多选择,让错峰旅游成为可能,这将有效缓解一到长假高速公路超堵、景区景点游客超多之窘境,从而大大提升旅游品质。另外,2.5天小长假也是一针强心剂,倒逼鼓励机制,让普通劳动者在充分享有劳动者权益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然而对于一些基层工作者而言,落实一周双休制是更为迫切的需求。根据人社部等相关机构的调查显示,能落实带薪休假的用人单位,仅达到一半左右。且主要集中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企、外资企业;民企和中小企业则落实较差。专家称,弹性休息是一个试水的过程,而要让这一建议真正落到实处,还需要国家及地方对相关规定进行进一步细化。

其次,从落实上来说,2.5天小长假,确实有刺激消费、提高人们幸福感的可能,其方向代表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朴素向往。可是从现实上讲,有其复杂性。因为,多出的企业成本会不会加重企业的负担?会不会加重社会的负担?如果执行“2.5天休假”政策是否会给普通人办事带来不便?比如“医院、学校、公安部门等公共服务或公共应急部门可能离不开人”,对于一线工作人员而言,这项政策确实落实上“有难度”。

最后,从能否全国推广来说,更多是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尝试,而非强制执行,这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产物,要等到条件成熟。一些地方已出台具有本地特色的“小长假”政策,但是各地情况不一样,各省可以结合本地一些重要的活动或者节日灵活放假。实际上,民众赞成“2.5天小长假”只是对弹性工作制的呼唤。

总之,如何休?怎么休?怎样惠及更多的民众?这是一道综合题,需要照顾多方感受、平衡各方利益。休假,作为劳动者的一项权益,应该尽早成为一项惠普性的政策。(魏蔚)


编辑:史海山  审核 :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