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女孩申雨霏成清远最小作家 年内发表作品60余篇

2019年07月10日11:08

来源:广州日报

小作家申雨霏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曹菁通讯员清文

  清远清城区凤鸣小学年仅9岁的申雨霏日前加入清远市作家协会,成为清远建市31年来最年轻的作家。另外,经广东省作家协会下属的小作家协会批准,申雨霏还被广东省小作家协会吸收为会员。

  此消息一公布,这个“别人家的孩子”便引发全民热议,9岁女孩究竟写出了怎样的作品?她又有着怎样的阅读与写作经历?

  7岁开始写日记父母从不干涉

  申雨霏,2010年4月出生,湖南永州人,现就读于清远市清城区凤鸣小学三年级,学习成绩优秀,还担任班长、少先队中队长,曾被评为清城区“三好学生”。

  “她喜欢阅读和写作,作为家长只是适当鼓励。”据申雨霏父亲介绍,家里有很多书,可能是受家庭氛围的影响,申雨霏从小就喜欢看书。7岁时,申雨霏开始在日记本上涂鸦,有时是几句话,有时是几行文字,有时是一篇小日记。

  “她喜欢写诗,也喜欢写童话和其他文章,她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我们从不干涉。”申雨霏爸爸介绍说。到目前为止,申雨霏写了约200多首诗歌,写了童话、散文、小说等文章约100多篇。“她现在已经养成了习惯,每天会主动至少写一篇文章或一首诗歌。”申雨霏爸爸说。

  2018年8月,申雨霏的“处女作”《夜晚的北江》在报纸上公开发表,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截至目前,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申雨霏已在《语文报》《全国优秀作文选》《中国青年作家报》《扬子晚报》《诗歌月刊》《中国少年儿童》等多家报刊发表诗歌、散文、童话、小说等作品60多篇(首),并有作品入选《中国诗歌年选(2018卷)》《中国民间诗歌读本(2018卷)》《湖南诗人2018年度作品选》《诗屋2018年度诗选》等选本。

  自述:爸妈眼里的“小书虫”每天坚持写作

  申雨霏告诉记者,她有很多爱好,但最喜欢阅读和写作。“刚上幼儿园时,我就爱上了阅读,家里的书柜里有很多书都让我爱不释手,有时看书看得入迷了叫我吃饭都叫不动,我是爸爸妈妈眼里的‘小书虫’。”

  随着阅读量的增加,遇到生活中一些有趣的、难忘的事情时,申雨霏就想着把自己的一些想法用文字表达出来,“我就这样开始了写作。”申雨霏说,“我的写作灵感主要来源于生活和大自然。”申雨霏喜欢旅游,在大自然中玩得高兴了,经常会有写作灵感,有了灵感她就会尽快写下来,“因为如果不及时写下来就会忘记。”

  申雨霏还告诉记者,她很喜欢写诗,因为诗歌既短小又能充分展开想象,最重要的是,因为每天有家庭作业要做,写一篇文章一般需要半个小时,写一首诗一般只需要几分钟,所以在作业多又想写东西时,写诗是很好的选择。

  当记者问申雨霏有什么写作心得跟大家分享时,她说:“我认为写作没有什么秘诀,只有多读多写多观察多思考才能写好文章。当然啦,要想写好文章勤奋和努力也很重要。现在,我已经养成了每天坚持阅读和写作的习惯,有时我会写一首诗,有时我会写一篇文章或日记。”

  面对取得的一些成绩,申雨霏说她会在学习之余,多读书多写作,会把写作当成自己的业余爱好。“我喜欢写作,是因为写作让我觉得开心。我现在还小,以后长大了也不一定会当作家或诗人,只要我觉得开心,我就会写下去。”申雨霏说,自己特别喜欢玩,最大的心愿是吃遍全世界的美味。

  谈创作灵感

  今年5月7日,《中国青年作家报》“文坛新秀”版刊登申雨霏的童话《飞翔的蝴蝶》,这是该报创刊以来,刊登的年龄最小的小作家的作品。

  除了童话,申雨霏也酷爱写小诗歌,经常因为身边的小动物、花卉植物、家乡美景触景生情,激发出一首首天真烂漫的佳作。《扬子晚报》2019年4月15日刊登了小诗人申雨霏组诗四首,申雨霏是《扬子晚报》目前为止在诗歌版专栏推介力度最大的一位小诗人。

  申雨霏作品:

  假如我是一只蜥蜴

  假如我是一只蜥蜴

  我要在一个大蛋糕里住下

  饿了就吃一口蛋糕

  等有人来时

  我会赶紧逃掉

  我穿过树林

  与树一起成长

  我游在阳光中

  和阳光一起发光

  我躲进房子里

  变成房子的饰品

  假如我是一只蜥蜴

  我的颜色一定会

  随着心情变呀变

  长不大的大海

  大海看起来很大

  却是个长不大的孩子

  它喜欢跟大人玩游戏

  还常常跟孩子一样顽皮

  我拿着一包饼干

  在海边一边吃一边玩

  大海见了,一转眼

  就把我的饼干夺走了

  原来它也想尝尝

  零食是什么味道

  “这篇《飞翔的蝴蝶》的童话写于今年三月底的一个周末。那天上午,阳光很强烈,我跟爸爸在清远江滨公园的北江边散步。由于天气热,我走了一段路不大想走了,这时,爸爸指着飞向北江上方的几只蝴蝶对我说,你看那些蝴蝶好漂亮。爸爸的话让我对蝴蝶产生了兴趣,接下来,我沿着江边继续行走,看见一只又一只蝴蝶飞过去,脑海里突然有了灵感。我想,北江的水面那么宽,蝴蝶那么小,它们能飞过去吗?蝴蝶会不会飞着飞着没有了力气,掉进水里淹死呢?会不会有一只蝴蝶坚持飞翔,最终成功飞到了江对面呢?

  这样想着,我就有了写作的想法。于是,一回到家里,我赶紧跑进房间里,用了半个多小时写出了童话《飞翔的蝴蝶》。这篇童话写出来不久,爸爸帮我投给了《中国青年作家报》。”

  “《假如我是一只蜥蜴》是我之前看了一本《博物》杂志,里面有很多各种各样蜥蜴的图片,让我对蜥蜴产生了好奇。同时,我非常喜欢吃蛋糕,每次过生日都希望妈妈给我买一个大蛋糕,平时也会缠着妈妈买小蛋糕吃。有一次,我吃着蛋糕忽然脑海里有了想法,假如蜥蜴住在蛋糕里会怎样,它会不会喜欢吃蛋糕呢?”

  “去年国庆假期,我跟爸爸妈妈去汕尾陆丰的海边旅游时写的。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大海。见到大海的那一刻,我非常兴奋,玩到很晚我都不想回去。当天晚上,我总觉得脑海里有想法想要表达,于是找来笔和本子,我一口气写了很多首与大海有关的诗。我在海边吃饼干时,一个海浪打过来把我的饼干冲到了水里,我想象大海是一个顽皮的孩子,它是在跟我抢零食吃呢,就写出了《长不大的大海》。

  还有海边的礁石和海里的礁石,虽然它们都是礁石,但待的地方不同,我就想到了“一些礁石想在沙滩/晒太阳睡午觉/一些礁石想在海水里/游泳洗澡”这样的句子。”

  大作家点赞

  “开着碰碰车的春天、行走的月亮、喝醉酒的‘风爸爸’、五颜六色的春节、扇动翅膀的瀑布……申雨霏的诗歌,充满了想象和童趣。”

  ——中国优秀少儿报刊《农村孩子报》执行主编赵雪妹

  “申雨霏是个心里装满爱的孩子,在她的文章中,我们能读出她对妈妈贴心的爱,对陌生人关心的爱,对大自然细心的爱……无论是写诗还是作文,申雨霏总是从自己内心的所思所想出发。”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伍美珍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