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郑州龙湖上的捞草人 一人一天要打捞近千斤水草

2019年07月10日12: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郑州北龙湖位于中州大道东侧,2015年,龙湖区域生态绿化建设大幕拉开,经过一年多的科学紧张施工,在一片荒草鱼塘中,建起了1000多万平方米的生态绿地和郑州市区规模最大、具有自然水生态系统保护功能的千亩人工湿地。

今年63岁的曹全玉是龙湖附近的安庄村村民,平时的工作就是打捞龙湖水面的水草。曹全玉站在龙湖里捞出水草后放进桶里,再拖拽到岸边,倒出水草,等车辆来拉走。

他告诉记者,龙湖北岸打捞水草的工作人员有22名,他们从清早6时半工作到上午10点半。截至上午8时,他已经打捞出来4桶水草。一桶水草重一百斤左右,照此推算,一上午他将要从湖中捞出近千斤水草。

每年3月到10月,都是龙湖水草生长的季节。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为维护湖面景观和稳定水生态系统,管理方会定期采取一些措施,把长出水面的沉水植物进行适当修剪,并对某些品种沉水植物进行人工干预,以维护龙湖优美的生态环境。

在曹全玉及其同事的努力下,经过3年多的生态涵养,龙湖湿地生态环境优美、植被丰富、水域广阔,生长着法桐、国槐、银杏等各类乔木、灌木、水生植物近百种50余万株,白鹭、水鸭、夜鹭、鸳鸯等20多种野生生物在此栖息繁衍。

2019年初,水利部对第十八批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正式授牌,郑东新区龙湖水利风景区荣获国家水利风景区称号,为郑州市再添一块国字招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