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悬一线!“熊猫血”女子脾脏破裂!医院派人往返300公里取血

2019年07月11日07:37

来源:大河网

出院后,患者焦女士在自家院里。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鸿飞通讯员王婉璐文图

  6月中旬,汝州市人民医院创伤救治中心接到了一位“疑似脾脏破裂并失血性休克”的女性患者。因伤势严重,这名患者从“绿色通道”进入医院抢救室后,院方发现,这位命悬一线的患者竟然是稀有的“熊猫血”,在医护人员的多方抢救下,最终转危为安。

  7时14分:患者入院抢救

  6月14日7时14分,在救护车的一阵阵鸣笛声中,“疑似脾脏破裂并失血性休克”的焦女士被送到了汝州市人民医院创伤救治中心。

  焦女士41岁,当天清晨下地干活时不慎摔倒后,出现持续性剧烈腹痛、昏迷不醒的情况。鉴于病情紧急,患者腹部有压痛和反跳痛,院方初步诊断为失血性休克,并立即开通绿色通道,综合多项检查结果及多科室会诊结果,诊断为腹腔大量积液,高度怀疑脾脏破裂大出血,需立即手术。

  10时10分:确认血型,寻找“熊猫血”

  经检验科血型分析后,发现病人为A型RH阴性血,即稀有血型“熊猫血”。由于情况危急,该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峻担任主刀医生,组织抢救。院方调派急诊、外科、输血科、手术室等多学科通力协作,同时立即向平顶山市血液中心求助,得知平顶山仅有一袋400毫升“熊猫血”,无法满足病人手术。院方遂又通过平顶山方面联系,得知洛阳还有少量“熊猫血”。

  10时15分:兵分两路,远途取血救人

  既要找血,又要手术,怎么办?汝州市人民医院组织人员兵分两路,开始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取血救人行动。

  10时15分,一路人马奔向平顶山取血,另一路人马驱车赶往洛阳取血,高峻手术室这一组严密监护患者病情,及时调整抢救方案,并做术前准备。

  时针在不停地转动,手术室内外弥漫着焦虑与煎熬。11时许,平顶山的400ml“熊猫血”拿到手术室,准备手术。11时15分,来自洛阳的1200ml“熊猫血”送达医院。两路取血的人马最多用时60分钟,往返300余公里“抢运”回了珍贵的血源。

  11时20分:患者开始手术

  11时20分,医护人员开始对患者试行深静脉穿刺,同时麻醉诱导、插管。当高峻打开患者腹膜后,血液喷涌而出。接下来,在探查出患者左上腹有大量血凝块集聚后,医护人员又迅速控制脾蒂。患者的情况比预想的还要糟糕,“腹腔共出血大约1500ml,且脾脏破裂严重,必须实施脾脏切除手术”。当1600ml殷红“熊猫血”缓缓进入患者体内,破裂的脾脏被托出患者腹腔时,现场医护人员才松了一口气。

  13时15分:患者转危为安

  1小时55分钟后,患者手术结束,进入重症监护室。

  在患者家属办理住院手续时,院方得知患者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格外重视。“这是一次与时间赛跑,涉及医院多部门通力协作的挑战。”该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贾红杰说,能够成功挽救患者的性命,缘于院里创伤救治系统即时启动,中心血站开通绿色通道,手术室、外科、重症监护室及多学科之间的默契配合。

  “你们费那么大劲救我,我可得好好养病。”6月17日,在外科二病区爱心病房里,患者焦女士躺在病床上,对前来慰问的汝州市人民医院领导这样说道。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采访时获悉,6月24日,患者焦女士出院回到焦村镇安沟村家中静养,恢复良好。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