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张嵩现:搬新房娶新娘,脱贫后的“铁拐张”生活“甜蜜蜜”

2019年07月11日13: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7月9日,张嵩现看见有客人进院子,虽说残疾,但他行站坐卧宛如常人。进屋的工夫,他就端来一盘西瓜并顺手打开桌上的蜂蜜,挑起一筷子,把蜜溶于水。“尝尝,可甜!”

少年时的一次意外,让张嵩现失去了右腿。“身残,心不能残。” 张嵩现没有消沉,转而发奋念书,并成为全村少有的读完高中的人。他当过教师、做过裁缝,最近靠养蜂出了名,因为只有一条腿,自称“铁拐张”。

20世纪80年代,市场刚刚放开,头脑灵光的张嵩现便在村口开起了小卖部,代销油盐酱醋等日用品。为了增加收入,他还学会了裁缝,帮乡亲们制作成衣。

那时,进山的路不好走,都是土路,干部们下乡经常把自行车搁在小卖部保管。一来二去,张嵩现还学会了骑车,这让大家刮目相看。

到了20世纪90年代初,不甘窝在山里的张嵩现来到洛阳市区,干起了修自行车的行当。时间不长,电焊、修摩托之类的活儿,他也干得游刃有余。

其间,身体残疾的张嵩现一直没有娶妻。后来他收养了一个孩子,为此,张嵩现结束了“城漂”,回到乡里,开了一间杂修铺讨生活。

由于身体原因,杂修铺经营到2005年前后关了门,但张嵩现奋斗的脚步并未停歇。紧接着,他在村小学当了8年代课教师。课余时间,他把养土蜂当成了副业,“山里生态好,百花蜜甜得很”。

这两年,张嵩现摸透了养蜂的门道,并受益于到户增收政策,扩大了养蜂规模,“30多箱蜜蜂,一年产蜜600多斤,一斤蜂蜜能卖60块钱,生活越来越好了。” 张嵩现说,为了销售蜂蜜,他还成了一个“网络达人”,用微博、微信在网上销售蜂蜜都不在话下。

“人勤劳蜂勤酿,搬新房娶新娘。”张嵩现可谓是喜事连连,真的是生活甜如蜜。2017年5月,张嵩现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免费分到了一套新房。当年12月,张嵩现与通过网上结识的妻子顺利登记结婚。

“咱是农村人,人家是城里人,但她不嫌弃我,还给我买衣服,对我是真的好。”张嵩现满脸挂着笑容说,他娶媳妇没花一分钱,三金也不让买,她说看中了他这个人,其他都不重要。

如今,三合村发展成为“手绘小镇”,村里的道路也加宽了,大客车也能开进村里,“写生大军”络绎不绝,张嵩现的土蜂蜜十分畅销。在村里支持下,张嵩现注册了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准备带领乡亲们一同干起来。翻开营业执照,合作社的名称,就叫“甜蜜蜜”。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