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什么”映照初心和使命

2019年07月12日07:3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刘婵

  处于社会生活中,我们不可避免会面对很多参照系,比什么、不比什么、比出了什么,是摆在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一些先进典型其实早已做出了示范。

  有的人,比出了幸福感。95岁的老英雄张富清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枪林弹雨中,他以不怕牺牲的军人本色为坐标,奋勇杀敌、舍我其谁。和平年代里,他默默付出、克己奉公,从不提功勋、谈条件、比待遇,从不争名、争利、争位,但他感到很幸福、很满足,因为“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士,有几多(好多)都不在了。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拿出立功证件去摆自己啊?!我有什么功劳啊?!”

  有的人,比出了获得感。赵化录同志在乡镇党委书记的任上,一干就是20年,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他从不比吃穿用度,为了群众啥苦都能吃、啥委屈都能受;从不比职级职位,多次放弃提拔、外调的机会;从不比收入待遇,始终不忘自己肩上的责任……但他比的是舞台、比的是干事、比的是境界,这位“崖柏”式的基层干部用最质朴的行为告诉我们:只要认真做事、爱岗敬业,你就是英雄。

  有所比,有所不比,不仅是人生的辩证法,更是党员干部的行为指南。省委提出“五个比”工作要求,剑指形式主义,比出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宗旨意识,比出了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比出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担当,比出了“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的正确政绩观,说到底,就是比一比领导干部的初心是否如磐、使命是否在肩。

  守初心,比自我提升的自觉力。一个超越自我的人,必定有大抱负、大情怀、大格局,绝不会因浮躁而急功近利,绝不会因物欲而神魂颠倒,绝不会因小成而懈怠堕落。就像张富清,有着征战沙场的英勇事迹,有着屡立战功的不朽功勋,却从不显摆,而是深藏功名,因为他认为,做这些只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本分。如此超然,就在于找到了理想信念这个比自我“更大的东西”,生命就有了不一样的意义,人生就有了不一样的价值。

  担使命,比干事创业的真本领。赵化录常说:“把职位当官位,越当越累;把职务当平台,越干越有劲。”而他自己作为基层党委书记,唯有抓好队伍,服务好群众,搞好发展,才能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实现来冀屯镇的初心。的确,在共产党人这里,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束手无策的状态。扑下身子去干中学、学中干,到改革发展的汪洋中挑战“暗礁”“旋涡”,才能在苦干实干中锻造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实现与时俱进的能力建设和本领升级。

  人的一生好比一场马拉松,有的人跑着跑着,就“跑偏”了,有的人虽然历经千辛万苦,但认准目标,能坚持到最后。是跑偏还是跑到终点,比什么不比什么,取决于是否永远葆有一颗初心。以“更大的东西”为定盘星,补足精神上的“钙”,方能在奔赴与生命的约定中不断释放强光,拥有不竭的动力和灿烂的人生。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