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抢抓机遇 趁势而上

2019年07月12日21: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采访感言】

  中原腹地与开放前沿,巨大反差的背后,是我此次采访要破解的一个谜。

  改革开放之初,由于地理位置等因素,内陆一直跟跑沿海。近年来,地处中原的河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要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结合实际,把提升交通物流枢纽功能作为突破口,突出“空中丝绸之路”的引领带动作用,打造内陆地区开放新高地,走出了一条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撬动河南新一轮开放的一个重要支点就是记者此次蹲点的郑州机场。正是选择了货运为先的发展战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郑州机场实现了一个内陆机场的“逆袭”。空中丝绸之路促进了河南开放度的提升,带动一大批新产业落户河南,促进了河南与世界的交流合作,构建了河南开放的新优势。

  采访中,最难忘的是一个个抢抓机遇、矢志创新的普通奋斗者。无论是深夜不歇息的货运站卸货工人,还是多式联运、网购保税监管服务模式创新的研发人员,正是他们的奋斗,托举起了这条空中丝绸之路。

  近年来,河南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河南在这一轮开放中统筹推进“空中、陆上、网上、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把开放这盘棋下活了。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网上丝绸之路越来越便捷,“买全球卖全球”正在成为现实。

  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河南将以更具吸引力的政策、更加友好的营商环境,打造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李予阳)

  >>链接

  蹲点笔记|郑州机场:“空中丝路”成就梦想

  特写|货运站里的追梦人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