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新作《浮生六记》在上海首演

2019年07月14日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7月13日电 (王笈)由上海大剧院联合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打造的昆曲新作《浮生六记》13日晚在上海大剧院首演。该剧以清代文学名著《浮生六记》为底本,此前开票4小时内即售出一半,旋即全场告罄。

  由清朝人沈复撰写的《浮生六记》,以沈复与妻芸娘的家居生活、坎坷际遇和浪游见闻为内容,文辞清新、情感真挚,素有“小红楼梦”之誉。

  两年多前,上海大剧院决定将《浮生六记》打造成昆曲。新作由青年编剧罗周执笔,青年导演马俊丰执导,当今昆曲舞台上被称为“神仙眷侣”的青年昆曲演员施夏明、单雯主演,多名昆剧名家“保驾护航”。

  在马俊丰看来,《浮生六记》中沈复与芸娘是极其复杂的两个人物,既有中国古典文学形象中固有的神韵,又具备与其他人物截然不同的人物特质与性格,对他本人而言是个很大的挑战,“以简约空灵的美学意向来传递磅礴深沉的爱情故事,可以向观众传递一种话剧舞台难以表达的悠远意境,从而给观众无限的可能。”

  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表示,昆曲是江南文化的精华凝结所在,“我们想把大家从文字引入到剧场中,让沈复和芸娘从文字变成活生生的人物,把文人的一种处世态度带回到当下,和我们的情感发生关联,呼唤一种有情有趣的文人生活。”(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