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共享单车立体车位走红网络 郑州市城管局:效果好或将全市推广

2019年07月15日07:23

来源:大河报

  一位女士正在使用立体停车位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吕高见文张琮摄影

  连日来,郑州市中原区计划路街头的共享单车立体停车位走红,一度成为网络热搜,引发热议。许多市民点赞的同时,也有一部分人表示担忧,取放单车程序较繁琐,一不小心就会被停车位上的机械设备磕碰到,存安全隐患。

  节省空间能有效避免停车难

  自从共享单车进入郑州市场以来,便以井喷式的数量逐步增长,目前已有数十万辆共享单车投入市场,确实为市民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带来了极大便利。

  不过,记者走访发现,如今,虽有部分共享单车品牌,因为种种原因退出郑州市场,在给大家带来便利同时,也出现不少问题,尤其是一些繁华区域、大型商场、写字楼等,人员聚集地,共享单车停放成了困难,有的大量挤占人行道,消防通道等现象屡见不鲜。

  如何规范单车停放?成为社会各方面共同关心的问题。计划路街头的共享单车立体停车位投入使用后,便让很多市民眼睛一亮,引来不少人的好奇,大家纷纷过去“尝鲜”。

  7月12日下午,协作路和计划路交叉口附近街头,紧挨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一排上下两层的共享单车立体停车位上面,整齐摆放着多辆共享单车,涉及多个品牌,现场有市民正在停放共享单车。

  记者注意到,该处共享单车立体停车位紧靠墙边,长约20米,同时可供近百辆共享单车在此停放。

  在立体停车位两侧路边,竖立两个“使用说明”的牌子,上面显示,如要将共享单车放入该立体停车器,需将单个停车架整体拉出后垂直下压、将单车放入停车架上,抬起停车架至水平并前推至底部即可完成停车。

  记者现场做了一次体验。从二层把一个停车架往外拉了一下,再往下用力压,一辆共享单车随即搬了下来,整个过程用时约10秒钟。

  “节省空间,还能解决乱停放问题。”在附近上班的张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原因,她经常骑共享单车,有时找不到停车位很尴尬,影响上班不说,单车如果停错地方了还会罚钱。

  采访中,多名受访者表示,这下好了,有了共享单车立体停车位,能够有效避免停车难问题。

  取放单车存安全隐患惹人忧

  虽然记者现场体验取车较顺畅,很多人点赞共享单车立体停车位,但也有不同的声音。

  吴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是一名80后,经常靠骑共享单车往返上下班。其介绍,有一次在共享单车停车位,当时只顾弯腰低头取车,“咣当”一声,不料头顶直接碰到了上面的停车架,不一会儿就肿了。吴先生坦言,还好他的头发比较厚密,否则后果会更严重。现场停车设备都是铁的,有时一不小心就会中招,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注意到,虽然立体停车位上面有很多空余位置,但旁边空地上仍摆放有不少共享单车。一些人图省事,直接把单车停放在路边。

  一名前来停车的男子直言不讳,他说,把共享单车停放在立体停车位上太麻烦,第一次时因为不会停放,还要先看使用说明,没有停在路边直接、方便,再骑时也省事。

  “如果是女孩,停车架压不动该咋办?”这样岂不是很尴尬?总不能骑车还要别人来帮忙停车吧。

  探访的近一个小时内,记者观察到,前来立体停车位取放车辆的市民很少,不少市民选择取用旁边放在地面的共享单车。

  随后,记者采访了附近一些商户,多名市民则表示,碰到立体停车位受伤这种情况也有,如果真的碰伤了该找哪个单位维权?是找厂家还是找办事处?他们不得而知。

  立体停车位或将在全市推广

  负责研发共享单车立体停车位的北京一家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立体停车位的出台,既满足了共享单车日常停放的需要,引导公众绿色出行,又能最大程度减少占地,成为城市环境的一个有益补充,实现了公共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辖区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在该地段设置共享单车立体停车位,是因为附近有医院、学校和居民小区,每天人员比较密集,大量的共享单车被堆放在该辖区和附近街道,影响市容市貌,还不好管理。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街道办事处管理方首次尝试安装了这种立体停车架,希望能够解决共享单车停车难问题。“从目前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

  “下一步如果效果好了,共享单车立体停车位或将考虑在全市范围进行推广。”7月14日上午,大河报记者联系到了郑州市城管局,该局建管处一名工作人员称,目前全市有共享单车大约34万辆,计划路那个共享单车立体停车位,它的好处是使用人必须将车停到停车位,这样可以减少无序停放,还可以节约一定的公共空间。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院主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盖春英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共享单车给城市交通和市民出行习惯已带来积极影响,越来越多的人骑车,可能意味着其他交通方式使用的减少。其建议停放区设自行车停车位,并提供更多停车空间,甚至可以考虑设立体自行车停车位。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