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医护人员与死神上演争夺战 重伤女子被“抢”回来

2019年07月16日17:09

来源:山西晚报

  长治医护人员与死神上演争夺战 重伤女子被“抢”回来

  一个月后,已经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的32岁的丽丽(化名)生命体征平稳。她已经记不清楚与火车相撞时的事情,只是不断重复听到周围的人说她“命大”。这一生命奇迹,要从一场医护人员的生死急救说起。

  7月13日,山西晚报记者在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见到了当时参与急救的众多医护人员和患者丽丽。

  绿色通道:急诊科来了重伤员

  6月12日19时01分,伴随着救护车呼啸而来的,是一名被车撞伤的女性患者。一时间,刚刚完成交接班工作的医护人员全部拥上前来。

  24小时急诊外科值班医生李德彪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观察判断。“当时患者面色苍白,意识有些淡漠,只能简单说几句话。血压测不到,连脉搏也摸不到,患者状态可以说很糟糕。”回忆起急救当晚的情况,李德彪说。

  立即启动急救绿色通道!抗休克治疗、建立静脉通路、立即心电监护、化验血常规、化验血型、行床头胸腹部B超、行CT检查……一系列急救措施在紧张的气氛中有序开展。参与急救的每一个人都加快了手上的动作和脚下的步伐。

  常年以院为家的急诊科、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栋赶到现场,全面指挥并参与到急救中。鉴于患者病情危重,张栋迅速组织多学科会诊。神经外科、心胸外科、骨科等多科室医生相继赶到,为患者进行初步诊疗排查。经CT检查显示:患者全身多发伤,肝右叶严重挫裂伤,腰椎、骶椎、骨盆骨折,左侧肋骨骨折,双肺挫裂伤、局部撕裂,左侧气胸,胸腔积血,失血性休克,创伤性休克……

  面对奄奄一息的患者,时间就是生命,已容不得更多的考证和权衡。“不做手术患者只能等待死亡,手术或许还有一线生机!马上手术!”医护人员当机立断。

  紧急手术:与死神博弈近3个小时

  刚刚参加了会诊的普外一科主任武步强接到通知后,及时赶到了手术室。

  虽对患者病情有了初步判断,但手术正式开始后,患者腹腔内的状况还是让众人倒吸了一口气。“患者肝右叶破裂严重,因为创伤重且多,患者已出现创伤失血性休克,不仅创伤面已无血渗出,而且根本监测不到血压、脉搏,只有仪器上的心跳动律和微弱的呼吸提示着患者一息尚存。”尽管已见过许多重患者,但武步强还是被眼前患者的情况惊到了。

  “你能想象到,原本手指粗细的血管破了但看不到血是什么情况吗?”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医生白建华记忆犹新。补血和补液成为手术初期第一步要完成的,看着血液以5分钟一袋的速度灌进患者体内,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急救,监护设备上终于出现了微弱的血压值。

  患者损伤的肝脏修补难度极大,手术操作犹如在豆腐上绣花。经过近3个小时,手术结束,肝脏缝合40针,患者的血压值渐渐有所回升。手术初步告捷,患者转送到重症监护室。

  生命保障:先后输血9000毫升

  失血过多,是患者急救中遇到的第一个难题,特别是在血压、脉搏都难以监测的时候,输血补液成为抢救生命的第一步。当晚手术过程中,院内输血科存储的30个单位的A型血急剧下降,至22时30分左右,院内库存血告急。

  接到电话后,输血科主任杜肖刚迅速与长治市中心血站取得联系,并亲赴中心取血。然而,由于中心血站附近道路正在修护中,急救车无法直接驶入。杜肖刚只能背着血液运输箱奔向血站。其间,因道路坑洼不平,光线昏暗,再加上救人心切,他不慎摔倒。可是,未做任何休息,他立刻起身跑向了血站。待取回血后,时间刚过23时,手术室里因为及时赶到的血液,得以继续顺利完成手术。

  “这次急救患者先后输血9000ml,相当于人体换血2次,这在近几年的手术中是没有的。”回忆起当晚的情形,杜肖刚说,“术中用血保障是重中之重,所以无论何时我们都要努力确保库存血液的充足。”

  大抢救成功了!医院总值班郭学义在第二天的晨会上汇报时,每一个和平人都欢欣鼓舞,热血沸腾。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