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在江西省儿童医院贴三伏贴 至少80名被灼伤

2019年07月16日18:16

来源:成都商报

  7月16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获悉,多名儿童在江西省儿童医院贴“三伏贴”后被灼伤,目前卫健部门已派专家前往医院调查事因。据家长初步统计,已有至少80名儿童被灼伤,主要症状为皮肤红肿、起水泡、破皮、溃烂等。

  江西省卫健委方面向红星新闻记者称,目前已派专家进驻医院,“医学必须科学客观,调查需要过程,尤其是产生问题的原因。”

  2019年“三伏天”从7月12日起至8月20日止。三伏贴一般在每年初伏开始,中伏、末伏各敷贴1次,共敷贴3次。

  一个月前,江西省儿童医院就已开始为一年一度的“冬病夏治”三伏贴活动预热。在《[速抢]三伏贴即将开始火爆预约·亚健康/体弱多病/的孩子快来》的文章中,江西省儿童医院宣称,三伏贴适应症: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咽喉炎、小儿反复感冒、慢性胃炎、厌食、消化性溃疡、慢性腹泻、免疫功能低下等。

  吴萌(化名)看到此消息后,决定带儿子和女儿去贴三伏贴,“孩子体质差,经常咳嗽。之前没试过,看到他们说三伏贴对支气管炎与哮喘有功效,就带着孩子去了。”

  据江西省儿童医院消息,6月24日至7月11日为该院“三伏贴预约时间”,共放号850个。吴萌称,江西省儿童医院是三甲医院,市民较信任,“号是抢来的。”

  7月12日,初伏首日。吴萌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忆,当日上午9时,她带着儿子和女儿到江西省儿童医院中医科贴三伏贴,一个孩子花费不足400元,女儿2岁8个月,儿子1岁1个月,医生原本让贴2个小时,但只贴了10分钟左右,女儿就开始哭闹,“她又坚持了下,就撕掉了,整个过程大概40分钟。”

  吴萌称,她的儿子贴满2个小时,到了晚上,孩子皮肤开始发红,“当时拍了照片,准备下次贴时再问医生是否正常。但第二天发现,孩子的皮肤红肿。第三天下班回来后,孩子发烧,而且伤口已经破皮,且有渗液。我怀疑是烫伤后合并感染,就打电话给医院。一开始,女儿症状相对较轻,但现在比儿子都发红,药效可能就在前面几十分钟。”

  令吴萌意外的是,江西省儿童医院回复称,已接到很多投诉电话,“让我们赶快去医院处理。到中医科后,医生称系接触性皮疹,系药物配比出现问题。然后,给了我两支药——氢化可的松和复方多粘菌素B软膏,让我回去混合涂在孩子伤口处,早晚各一次。”

  7月15日,吴萌发现,还有更多孩子被灼伤,“包括我侄女和同事的”。

  红星新闻记者从多名儿童家长处证实,至少80名儿童在江西省儿童医院遭遇类似情况。多名家长称,被灼伤儿童多集中在7月12日,“13日,他们改了配方以后,继续贴,有部分孩子被灼伤,14日基本没什么问题了。”

  吴萌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被灼伤后,孩子多哭闹,儿子曾持续发烧20小时,用药后才退烧。这两天一直喊疼,不太愿意吃饭,只喝奶。

  吴萌向红星新闻记者提供的多张照片显示,其儿子和女儿背部贴三伏贴处灼伤严重。

  多名家长称,他们的诉求是,一是进行体检,证明三伏贴无毒副作用;二是公布三伏贴成分,看有无对人体有害成分;三是院方为留疤孩子无条件祛疤;四是进行相应赔偿等。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4天前,也即初伏首日,江西省儿童医院官网发布了一篇名为《入伏第一天 三伏贴贴了吗?》的文章。其中称,“当日三伏贴预约号全部挂满,贴敷现场人头攒动。去年已经带孩子贴过三伏贴的家长李女士说,去年宝宝贴了三伏贴之后,感冒咳嗽的次数明显少了,三伏贴果然很有效果。”

  该院中医科专家介绍,小儿由于脏气清灵,肌肤薄嫩,三伏贴疗效较成人更佳,尤其是2岁至6岁的学龄前儿童。“值此节气,扶持阳气,抵御病邪。三伏贴是以‘冬病夏治’为原理,在夏季三伏天,通过温热药物敷贴人体相应穴位,以借自然界旺盛的阳气来扶助体内虚弱的阳气,达到消散体内伏留之阴邪、鼓舞人体阳气以增强抗病能力的目的。”

  红星新闻记者检索发现,入伏前后,广东、山东、河南等多地多家医院推出三伏贴。而三伏贴灼伤患者的新闻时有曝出。

  2018年7月,山东滕州多名儿童贴三伏贴后疑被烫伤。当时,医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贴三伏贴会起泡,是因为里面有一种名叫“白芥子”的药物,它主要起到发泡的作用。因为中医和西医角度不同,另外,每个人肤质也不同,再加上后期的护理方式不对,很多人会出现被“烫伤”的现象。(记者 王春 图据受访者)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