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女孩曾被外国教练嘲笑,后来却创中国队历史!

2019年07月17日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6日电(卞立群)“起名字的那天正好赶上立春下雪,因为有吉祥的寓意,所以就叫‘春雪’了,我和雪特别有缘分。”池春雪感慨道。

  现年21岁的池春雪是中国越野滑雪队的一员,在2016年冬季青奥会上,她在5公里自由式越野滑雪比赛中夺得亚军,成为该项目在国际大赛中首位站上领奖台的中国运动员。

  在前段时间的滑轮世界杯中,池春雪在短距离项目以及长距离项目中分获第5和第7名,是中国越野滑雪队在本届比赛中较为突出的运动员。

  21岁的“老队员”

  池春雪出生于河北,儿时随父母远赴黑龙江,10岁时开始接触越野滑雪。2011年,她进入黑龙江省队。一年后的全国比赛中,年仅14岁的她在这项成年比赛拿下个人单项冠军。

  2013年,越野滑雪国家队处于新老交替之中,加上备战索契冬奥会, 需要新鲜血液的国家队招入池春雪。

  在这6年间,她参加过平昌冬奥会、世界杯、冬季青奥会、亚冬会等国际大赛以及各类国内比赛。以至于很多人得知她仅21岁时感到十分诧异。“可能是我在国家队待得太久了,人们都把我当成老将了。”池春雪笑着说道。

  职业生涯以来的大部分时间,池春雪都在与年龄比自己大的运动员同场竞技,但她毫不怯场。“与她们交手其实相对没那么大压力,因为不是最优秀的那个,是发起冲击的,所以反倒让自己动力满满。”

  登上世界级领奖台的中国越野滑雪第一人

  2016年冬季青奥会是池春雪职业生涯以来最为高光的时刻,她在5公里自由式越野滑雪比赛中夺得亚军,这是中国越野滑雪在世界级舞台上的首个奖牌,有极大的里程碑意义。当时年仅18岁的她收获了极具意义的成年礼。

  回想起当时的比赛,池春雪回忆道:“在5公里自由追逐比赛中,一般靠前出发的人水平是相对较差的,靠后出发的一般水平较高。当时我是第4个出发,因此也不被外界看好。我的教练在上坡给我加油,其他外国教练就很诧异,觉得一个第4位出发的选手值得这么激动吗?当时我们就像笑话一样被看待。”

  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池春雪最终获得亚军,成为比赛的最大“黑马”。

  “我完赛之后排在第一名,但之后一直有别的运动员冲终点,大家都没想到我会把优势保持到最后阶段。直到最后有一位俄罗斯选手出场,看到她滑行时就觉得我的第一肯定保不住了。”

  提起那场比赛,直到现在她还觉得有些遗憾。“确实是实力差距吧。”池春雪无奈地说道。

  高光过后,伤病成最大敌人

  在经历过2016冬季青奥会的高光后,池春雪遭遇了双膝伤病。 “走路时经常没什么征兆的出现疼痛,然后只能一瘸一拐的走。比赛之后会有很强的胀痛感,严重的时候不敢走路,睡觉的时候甚至不敢用脚踢被子。”池春雪说道。

  受伤病影响,池春雪在近三年的训练中不能跑跳,只能用其他避免疼痛的方法来训练。父母劝她不要再练这个项目回去上学,但池春雪选择了坚持。

  伤病给池春雪带来很大的困扰以及心理压力。池春雪回忆道:“队友们在训练的时候自己很着急,也担心因为伤病成绩不能再提升,那段时间自己的情绪非常急躁。”

  2017年的亚冬会成为池春雪在低谷中的拐点。受膝伤影响,池春雪在前一年的备战期中有3个月没有参加训练,直到8月才进行康复训练,9月份新教练到来后状态并不是十分出色。

  在赛季前的队内测试赛中,池春雪在低谷中拿下了第一,在亚冬会越野滑雪5公里项目中获得第4,距离领奖台只有1秒的差距。“虽然有点遗憾,但是夏天经历了那样的训练还能有这样的成绩,连外教也感到惊喜。”池春雪说。

  “骨子里很要强”

  在越野滑雪项目上,池春雪是有天赋的,但无论天赋有多高,想取得一定成就还是要以勤奋等精神属性作为支撑。

  在月初的滑轮世界杯中,池春雪在短距离和长距离项目中分获第5和第7名,是此次比赛中国越野滑雪队中表现最为突出的运动员之一。

  在长距离的比赛中,池春雪的遭遇可谓是一波三折。 “长距离一共8圈,我在还剩2圈时突然遭遇折杖,靠着单仗滑了近半圈,换完杖之后从第7直接落到了最后,节奏全乱了。换完杖之后刚追上大部队,过了一个弯道杖又折了,在最后500米追上大部队,冲线时回到了第7。”池春雪无奈地说道。

  对于这样的成绩,池春雪十分不甘心:“如果把追赶中使用的体力放到最后冲刺中,我甚至有机会拿到第一。”

  虽然有些遗憾,但受伤病影响的她取得如此成绩还是让人惊喜。而屡次在困境中逆袭给人惊喜,池春雪身上也显现出了十足的“黑马”属性。对此她表示:“我骨子里像妈妈,非常要强,要做就一定做到最好,而且在低谷的时候,我就是憋着劲的想证明自己。”

  3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中,池春雪将迎来24岁的黄金年龄。对于职业生涯中的最大舞台,池春雪表示:“距离冬奥会的时间不多了,现在就是要把每天需要做的东西做好,跟着外教的计划走。我现在还是年轻队员,正值上升阶段,三年后可能是运动生涯里状态最好的时期,届时也会比现在有很大的提高。期待更好的自己吧!”(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