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注意!“南阳东站”更名了!

2019年07月17日09:50

来源:南阳晚报

  7月15日,地处南阳市宛城区溧河乡的“南阳东站”更名为“溧河站”,标志着使用了近16年的“南阳东站”正式退出普速铁路的历史舞台。今后,南阳东站将是郑万高铁南阳站唯一的官方称谓。

  原南阳东站位于宁西铁路,是南阳车务段管内的一个三等中间站,2000年随宁西铁路动工始建,2004年随宁西铁路开通投用至今。车站没有客运业务,主要办理列车会让、货物装卸、中转补挂等工作。目前,车站月均装卸车300车左右,最高接近600车,主要运送粮食、农资、副食等与当地经济建设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货物。由于毗邻南阳天冠集团燃料乙醇生产基地,车站也是天冠集团生产原材料输入和乙醇产品输出的重要运输窗口。

  今年底,随着南阳过境的第一条高速铁路——郑万高铁河南段即将开通运营,有关南阳高铁站的命名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前不久,南阳高铁站“命名之争”终于尘埃落定,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南阳高铁站正式命名为“南阳东站”,而位于宁西铁路上的原南阳东站于7月15日正式更名为“溧河站”。

  更名前夕,许多干部职工纷纷到车站原有的站名牌前合影留念。车站事务员马胜太说:“从建站之初我就在这里上班,虽然对‘南阳东站’退出普速铁路感到万般不舍,但同时也对新的‘溧河站’充满期待。”

  又讯(记者周梦通讯员刘东)7月16日凌晨3点,郑万高铁南阳段首座牵引变电所平顶山西变电所受电成功,标志着郑万高铁河南段首个电气化“心脏”开始“起搏”送电。

  牵引变电所主要为高铁动车组提供动能供给,是确保高铁列车安全、高速、可靠、稳定运行的关键,被誉为高铁动车组牵引供电系统的“心脏”。郑万高铁南阳段管内有平顶山西、方城、南阳东、杨集四个牵引变电所,这四个变电所由洛阳供电段南阳变电检修车间负责验收和维护。

  平顶山西牵引变电所的顺利送电,为郑万高铁变电送电工作开了一个好头,也对郑万高铁变电专业施工质量、设备质量等进行了一次整体检验,标志着郑万高铁整体工程又向前迈出了关键一步,也为其余牵引变电所送电工作打下基础,为下一步高铁联调联试创造了动力条件,也就意味着下一步联调联试具备列车动力条件,具有里程碑意义。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