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如何炼成?看烟之东村的果蔬致富经

2019年07月17日13: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 实习生 徐冉)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烟之东村是镇上有名的高效农业蔬菜种植示范区,由于种植优质草莓,2018年,该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近日,大河网记者在濮阳实地采访时,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战秒告诉记者:“发展一村一品示范村,目的是增加村民收入,促进特色现代化农业发展。”

  2010年5月,烟之东村成立了联富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赵战秒任理事长。起初种植草莓时,技术不成熟,育苗难度大,成活率低。于是赵战秒踊跃担起了育苗的担子,自筹资金聘请技术人员,为烟之东村和邻近乡镇育苗,从过去的土坯育苗温室发展到现在现代化智能连栋温室育苗,年产各类瓜苗及蔬菜近百万株,从而解决了产前群众育苗难问题。

  2017年,通过统一调整土地,统一购置大棚材料,统一育苗,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栽培,烟之东村发展了70亩100米大棚。设施大棚发挥了较高的经济效益,亩均收入4万元,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设施农业发展为“一村一品”开辟了农民增收新的途径,群众发展设施农业的愿望日益强烈。

  近几年,为了做好“一村一品”建设,烟之东村在原有大棚内安装电子设备建立可追溯体系,建设蔬菜交易市场,建立电子商务公司,为经济发展和大棚草莓销售创造便利条件。“带领村子发展,不仅要有老黄牛般的奉献精神,还要像鹰一般,具有开拓的精神!”赵战秒说。

  赵战秒与农户交谈

  赵战秒200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谈到入党初心,他直爽地说:“中国共产党政策好,实事求是,一切从人民群众出发,所以自己也特别想成为党的一份子!”

  入党后通过不断学习,赵战秒在思想上有了很大进步,他始终谨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有的老黄牛精神和开拓精神。他经常跟群众说:“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叫富。” 联富果蔬种植合作社成立后,他不断外出交流学习,回来之后做大棚现场指导,任何种植户遇到问题,他都随叫随到。

  近年来,联富果蔬种植园区通过“党建+结对帮扶”“党建+设施农业建设”“党建+贫困户”和“党建+电商”等多项政策并举,成功带动了3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人均增收2500元,走出了一条脱贫效率高,群众齐说好的脱贫致富路。

  目前,联富果蔬示范园新区正在筹划建设,以产业扶贫资金投资项目为依托的一期工程已开工,预备建设高标准温室大棚15座。此项目实施后,联富果蔬种植园区的带动辐射能力将进一步加强,经济效益大幅增加,真正实现“产业兴民,联富共赢”的美好愿景。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